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光泽县依托水优势激活“水美经济”

2022-12-19 12:34:24 来源:改革网 闽站讯

改革网讯 光泽县依托丰富水资源优势,搭建水生态银行运营平台,发展水美经济,走出一条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

基本情况

光泽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北段、闽江上游富屯溪源头,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县有大小溪河111条,优质水资源水库28座,水资源量大质优,过去仅用于传统的农业灌溉、小水电开发和居民饮用,水生态产品所蕴藏的生态价值有待挖掘。近年来,光泽县通过搭建整合资源、优化资产、引入资本的“水生态银行”运营平台,助力水生态资源产品实现价值提升。

主要做法

(一)摸清资源家底,绘制水生态产品“一张图”。对辖区内水资源情况进行调查,将全县所有涉水工程、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按功能分类,绘制水资源“一张图”,系统掌握全县河流水系、水文气象、水资源、水环境状况、水能资源、水生态系统等情况,形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等5个方面的现状评价,制定水资源综合利用方案。

(二)涵养优质水源,提高水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积极配合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主动将37.78万亩国土面积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区,加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力度,使保护区域的自然生态系统成为均衡水量、涵养优质水源的“不动产”。加强以城乡水系为网络的自然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水美城市”建设,推进河道清淤整治和河流水系修复,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和城乡绿色景观建设。坚持保育和修复山区生态环境,严格控制浅山区开发,禁止随意破坏山体、毁坏植被,同时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年培育造林1万亩。推进“无废城市”试点,积极探索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置技术,启动14个垃圾分类试点村,推动水质净化和优质水源涵养。

(三)搭建运营平台,高效优化水资源要素配置。组建县“水生态银行”,统一开展水资源资产产权流转、市场化运营和开发。在前端,通过公开竞拍、收购、租赁、自行建设等方式,储备与水资源有关的矿业权、水库所有权、水域经营权等,目前全县已有矿泉水探矿权2宗,采矿许可证1宗,其中采矿证生产规模为10万立方米/年,水库28座、库容10578万立方米,水域面积约8千亩。在中端,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水生态银行”开展河道清淤整治、河岸生态修复等水环境治理项目,利用清淤富余物生产建筑用砂并达到投入产出平衡,实现水环境市场化修复。在后端,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水资源偏硅酸含量、各项限量指标检测鉴定,挖掘一批偏硅酸含量高、富锶水资源,发展包装水、高端种植、绿色养殖、涉水康养旅游等多种生态产业,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附加值。

(四)引入社会资本,全力打造水生态全产业链。引入产业投资方和运营商,通过股权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对水资源进行系统性的产业规划和开发运营。依托肖家坑水库等优质水资源,引入对生态环境和水质有高标准要求的现代渔业产业园和山泉水加工项目,发展高端鳗鱼养殖和山泉水加工;引入中石油昆仑好客公司开展地下水开发,实施武夷山矿泉水项目,一期年销售超700万箱,产值超2亿元;整合高家水库、北溪河流等优质水资源产权和水域经营权,引进浙江畅游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3个库钓基地、5条溪流垂钓精品线路,积极举办垂钓、越野赛事、生态旅游等活动,建设中国山水休闲垂钓名城。

(五)加大品牌推广,促进水生态价值经济溢价。充分利用武夷山“双世遗”品牌影响力,通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宣传运营,打造“武夷山水”地区公用品牌,突出水资源原产地的生态优势。授权“武夷山”包装水等23家企业使用“武夷山水”标识,并向农产品等领域推广拓展。全县现有无公害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农产品有机认证2个,有机茶、富硒米、稻花鱼、黄花梨、山茶油等生态食品近年来的销量、销售额年增长均在20%以上。

(六)创新制度集成,建立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建立“绿水”补偿和小流域水环境考核机制,在全县科学设置考核断面28个,对落实管护机制、水质达标的村(居、场),给予每年5万元的“绿水”维护补偿,对辖区内水质下降的乡、村取消补偿并进行约谈,形成责任清晰、激励约束并举的共治局面。建立生态巡查联合执法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压实乡镇党政领导水资源资产管理和水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基准水价研究,探索制定基准水价体系,规范资产定价、优化资源配置、显化资产价值,建立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长效机制。

取得成效

(一)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经过长期的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光泽县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全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是福建省唯一小流域监测水质全部达到国家II类以上标准的城市。2015—2021年,全县森林覆盖率从78.2%提高到81.77%,林木蓄积量从1117万立方米提高到1366万立方米,每年为下游提供了约29亿立方米的优质水资源。

(二)增强了生态品牌影响力。以入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和全国唯一县级“无废城市”试点为契机,光泽县通过建立“水生态银行”和“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搭建运营平台,打通了市场化交易的渠道,增强了生态品牌影响力,优质水资源与优质项目实现了精准对接。

(三)促进了生态产业化。依托优质水资源,全县生态产业加快发展,包装水、酒、生态旅游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全县工业增加值32.88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9.8%,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4.1%;全县已形成总产值约142亿元的水生态产品产业集群,带动2.2万人稳定就业,占全县人口总数的15.9%。(来源: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官微)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