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翔安:“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工作室”助力两岸融合

2022-12-06 16:17:34 来源:改革网 王帅

改革网讯 近日,在翔安区欧厝社区设立的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工作室开始试运营,工作室由厦门市翔安区台港澳办指导,结合欧厝社区村史馆,将两岸文化融合在一起,促进两岸融合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厦门与金门隔海相望,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在厦门翔安有个欧厝社区,在金门也有一个欧厝村,它们可互相对应,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工作室便在此基础上设立了,将把海洋文化与台湾特色相结合,与乡亲们共享发展果实。

▲厦门市翔安区欧厝社区全景

近年来,不少台湾青年跨海发展,积极参与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台青刘维铠就是其中一位。他带着台湾的社区营造理念,扎根厦门翔安的欧厝社区,与大陆同胞一起建设新家园。

一大早,刘维铠就与欧厝的社区干部召集了一群两岸青年,筹备社区村史(海洋研学)馆。滴水兽、章鱼壶,大家将家中充满海洋记忆的老物件拿来馆里,分享背后的故事,来帮忙的孩子们听得不亦乐乎。

走进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工作室,深入里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摆满了台青们带来的台湾茶叶、罐头、卤料包等特产的置物架,上面有不少台青留下了联络方式,方便与村民交流。

“第一个可达到宣传的效果,第二个有售卖的地方,我们不需要人力,也不需要投入很多物力,放在这里就可以让更多村民,了解我们的产品。”在厦台青刘健伟介绍置物架的作用。

“用二维码的方式让大家来扫,让大家来看视频,进而达到推广我们台湾青年的一些商品,后续我们在旁边也会增加柜子,让欧厝社区的青年,也都可以摆他们的商品,融入进来。”台青社区共建师刘维铠表示。

为了让台青更好地融入生活,欧厝社区还建起了一栋台青社区融合公寓,一期共有9套房间,有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两种户型,可以满足不同台青的需求。

“过来的台青就可以拎包入住,我们也会在宿舍里面,请一个阿姨帮忙照顾,比如三餐,洗衣服,来解决他们后勤的问题,让台青在这里专心做他的工作。”台青社区共建师刘维铠介绍。

“两岸同文同种,跟台青交流这块比较有话题,吸取一些台湾的管理模式,创业模式,根据我们本地的实际情况,他们也可以在这边做一个创业的窗口。”厦门市翔安区金海街道欧厝社区干部王津跃介绍。

下一步,翔安区将依托欧厝深化两岸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台青台胞就业创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两岸融合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王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