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翔安:金融讲座引导台胞珍爱信用征信

2022-11-23 20:31:56 来源:改革网 王帅

改革网讯 11月22日上午,由翔安区台港澳办指导的“聊聊信用卡——信用卡的规范使用”金融讲座在翔安台胞服务中心举办,引导辖区台胞台青建立自己在祖国大陆的信用体系,规范台胞信用卡使用。

据介绍,信用卡是台胞们习惯使用的支付方式,因不了解大陆信用卡使用规则,不乏有台胞因此而遇上麻烦。当日活动现场,台之缘两岸农旅基地总经理林庆同通过PPT为到场台胞详细讲解了“信用卡的基础知识”“信用卡的规范使用”“信用卡的风险参考”等相关知识,既有系统理论,也有实操经验,更有“避坑”提示,到场台胞表示受益匪浅。

▲ 活动现场

“创业初期不懂得分期付款,还不上款,差点上征信;因私生活混乱造成信用卡亏空;没有通过正规渠道换汇而被冻结账户;公司账不走对公账户涉嫌洗钱等等。”林庆同通过举例的方式,详细讲解信用卡的使用规范。

“台胞在大陆办第一张信用卡时,乃至‘登陆’第一时间,就在征信体系中开始有记录。”林庆同提醒台胞们年关将至,官方严查非法使用信用卡,别因蝇头小利,而损害自己在大陆的征信信用。

为让台胞们更好地防范洗钱风险,主办方还邀请到在金融行业工作多年的兴业证券公司业务部理财顾问蔡隆茂来现身说法。蔡隆茂为台胞进行反洗钱公益宣传,普及反洗钱知识介绍了洗钱的由来、常见洗钱陷阱、银行征信规则等知识。

“之前在台湾没有办过信用卡,在今天的讲座让我了解了信用卡的许多知识和注意事项,也认识到洗钱的危害,我会好好珍爱在祖国大陆的信用。”参加讲座的台青彭映融说。

“本次活动促进了台企台胞养成珍爱信用征信体系的理念,规范使用信用卡,了解祖国大陆信用卡的使用习惯和规则,常见日常信用卡消费权益普及,同时,宣导和普及反诈以及反洗钱法。”翔安区台港澳办负责人介绍。

据悉,本次活动是翔安区响应金融惠台,让台胞享受同等金融待遇的工作之一。去年翔安区还联合中国农商银行推出“台青创业卡”方案,至今一年以来,效果显著,约30名台青落地翔安就业、创业,51家台青台企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展示。

未来,翔安还将继续推动惠台政策细则的出台和活动,用心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从产业、生活、治理、文化等维度协同发力,助力台胞落地翔安创业就业和生活。(王 帅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