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周宁:健全财政绩效全链条管理机制

2022-11-18 11:53:28 来源:中国改革报 周宁县委改革办

福建周宁县突出“生财有道”“用财有方”“管财有度”,推动财政由“吃饭型”向“发展型”转变

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曾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产业基础薄弱,财政收入来源单一,经济总量小。如何实现财政由“吃饭型”向“发展型”转变?如何适应新常态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周宁县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强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思路,在管理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全力推进生财、用财、管财的财政绩效全链条管理,坚持向每一分钱要效益,努力走出一条以现代财政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财政管理综合绩效从2018年度全国第995名、全省第20名跃升至2020年度全国第17名、全省第1名。

突出“生财有道”健全财政开源增收机制

稳住税源。为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周宁县准确掌握企业发展的即时动向,高度关注税收报表的异常动态,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稳住存量“税源”,防止税源外迁、企业外流等情况。在抓好重点税源、主体税种征管的同时,紧紧抓住宁德市新能源等四大主导产业辐射布局带来的庞大商机,结合产业开发、城镇建设等中心工作,综合运用财政贴息、技改补助、转型升级等多种手段,以较少的财政投资,聚合带动更多的金融资本和民间资金投入项目建设。

挖潜增收。建立税收管征传递、收入形势跟踪、动态分析对比机制,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提升收入管理效能。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停车场特许经营权等方面资金3亿多元,支持民生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发展战略,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高山马铃薯、茶叶、冷凉花卉等农业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成功打造芹溪、后洋、苏家山等15个金牌旅游村,产业多元化发展为财源注入不竭活水。

做大增量。高效汇总梳理新落户、新开工、新投产、新注册、新开户企业的情况,及时落实减税降费、快速拨付资金,服务保障好项目招引建设工作,持续做大新增税源“大盘”。周宁县内抽水蓄能电站、四大工业产业园区等一批“金娃娃”项目陆续投产见效,逐步形成全县后续财源。

突出“用财有方”健全财政支出管控机制

优化支出结构。为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周宁县从严控制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21年全县一般性支出下降10%。集中财力优先保民生,每年确保80%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支出。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44项、民生补短板项目77项,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被评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财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强化资金管控。成立周宁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织密政府投资项目支出管理“过滤网”。建立项目建设全程跟踪评审机制,按照“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财政投资评审标准,5年来累计评审341个项目,评审总额42.92亿元,挤出“水分”、节约资金3.84亿元,平均审减率达8.93%。

强化风险防控。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和日常预警告知制度,盯紧预算执行全过程,采取日常动态监控和财政集中监控相结合方式,每项指标逐项逐条落实到位。对项目进度缓慢、执行效果不好或当年无法实施的项目,按程序核减预算或收回资金。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政府债务数据每月一报,动态监控债务风险情况。完善财政资金出借流程,积极清理财政暂付款项,严控新增财政出借资金。

突出“管财有度”健全财政科学管理机制

完善管理体系。在队伍建设、资金拨付、债务管理、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制度,定期组织会商、听取汇报、分析研判指标,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将预算绩效情况纳入县政府年度绩效考评体系,有效加强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在宁德市评比中获得“五连冠”。

精准实施预算。建立新出台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实施全口径预算,明确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收支范围,做到四本预算统一算账、统筹安排,有效提高了政府对财政资金的宏观调控能力。

建设“透明”财政。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对政府和部门预决算进行线上公开,加强对全县预算单位公开内容的审核,推进预决算公开管理常态化、规范化,让群众一目了然,真正明白政府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周宁县委改革办供稿)来源:2022.11.18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