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金鸡百花电影节“福影·泰宁之夜”举行 聚焦福建光影十年路

2022-11-14 10:58:17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李倩澜

改革网讯 11月10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福影·泰宁之夜”在厦门举行。各级领导及金鸡节嘉宾、著名影视业界专家、各大影视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福建光影十年路,共望影视发展新征程。

据悉,“福影·泰宁之夜”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业界风投和评论关注“闽派影视”的聚焦点,品牌效应初显。此次活动《那山那海》《我和我的青春》《浴血荣光》《你是我的英雄》等影视项目精彩亮相。在本届金鸡奖斩获两项提名的戏曲电影《谷文昌的故事》和《听见光》主创现身,《中国兵王·绝密任务》主演也登台一展“霸王花”风姿。《相见在峦峰桥》《那年的我》《温暖的告别》等众多影片也逐一亮相。

《你是我的英雄》主创台上互动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致辞表示,集团及旗下福建电影制片厂坚定地“把文章写在大地上”,近年来《古田军号》《守岛人》《大闹天宫》《绝密使命》《绝境铸剑》《那山那海》等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佳作频出,坚定文化自信,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我们的文化力量。

本次活动发布的数据显示,福建影视发展十年,产业要素集约,“闽派”影视风格凸显。过去十年中,福建省电影备案数量近2000部,本省出品票房过亿影片8部,《误杀》实现福建电影全国票房首次突破10亿元,由福建第一出品的电影全国票房累计超35亿元。福建厦门、平潭、泰宁三大影视基地,在全省重点培育30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带动电影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入驻基地影视企业数量已突破1500多家。

泰宁县委书记张昌平介绍,泰宁影视项目进入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省文旅改革发展规划、国铁对口支援实施方案和《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以占地400亩的影视基地为核心,古装、乡村、红色、仙侠、年代五大题材片区景地联动;制定全省山区县首个影视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实行拍摄补助“杀青即补”,开发全省首个影视公共服务云平台,为影视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证照办理、政策兑现等全链条全流程服务。

未来,泰宁将大力实施影视差异化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全国知名影视拍摄景地、红色题材影视拍摄基地、影视高校毕业生作品创作设计实践地、短视频和网络剧生产聚集区,在中国电影的未来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绚烂一笔。

福影联盟签约仪式现场

当天晚上,“福影联盟,光耀海峡”合作联盟再度纳新,八闽戏曲电影工程宣告启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福建芳华越剧院等艺术院团到场与福建省电影制片厂签约,将推出一批戏曲电影,力争打响“福文化”品牌。

此次活动由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电影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三明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中共泰宁县委、泰宁县人民政府、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林冰冰 李倩澜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