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内外专家线上线下齐聚厦门 共商海洋合作与发展

2022-11-11 15:50:13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李倩澜

改革网讯 11月10日,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办。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嘉宾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共话海洋热点议题,共商海洋合作与发展,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文斌,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等10位国际嘉宾线上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燕添主持。

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届厦门国际海洋周设置了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等三大板块,共策划了40项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活动。期间,16个国际组织将参与到海洋周各项活动中,进一步提升海洋周国际影响力,并汇聚近800家企业,共商共谋共议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海洋周还将配套举办第五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第十五届厦门国际游艇展,为厦门海洋招商引资奠定浓厚氛围;船钓赛、科普大赛、海洋科学开放日、风筝节等十几个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将助力打造厦门海洋文化传播品牌。

会上,2022年度“海洋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宣布启动,旨在宣传基层和一线海洋工作者的风采及时代精神,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上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的力量。截至2019年,国家海洋局联合有关单位已连续11届开展“海洋人物”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3位(组)奉献于海洋管理、科研、国防、经济、环保、渔业、教育、公益等多个领域的杰出代表。 

会上还发布了“2022中国海洋发展指数”,对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海洋权益与安全等方面的发展水平进行综合量化评估,反映海洋事业发展现状、成效和潜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不仅如此,会上相关专家进行题为“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主旨发言,分享联合国海洋大会的主要成果和包含30项自愿承诺的中国行动方案。

论坛现场嘉宾交谈

为了突出产业特色,助力蓝色经济腾飞,论坛特别围绕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以及蓝色经济发展新业态等产业发展设置主旨,邀请四位行业专家进行分享。

此外,SEE基金会理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解尚明,代表社会公益力量发言,探讨助力蓝色伙伴关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戴民汉作总结发言,为共同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描绘了清晰的蓝图。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厦门国际海洋周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助力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齐心协力将蓝色发展打造成为驱动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健康福祉、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林冰冰 李倩澜)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