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柘荣:“党建小院”强化农村党建

2022-11-07 11:09:43 来源:中国改革报 柘荣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福建省柘荣县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小院”做法,在党员和群众活动比较集中的农家院落建设“党建小院”,着力打造一个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众、民主议事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主要做法

布局设点网格化。以50户~100户群众为基本单元,规划设立“党建小院”。选择党性觉悟高、群众口碑好、服务能力强的党员为“小院掌事”,负责组织周边党员开展党内教育、服务群众和村居治理工作。目前,共在9个乡镇43个重点村(社区)打造“党建小院”87个。

创建模式规范化。实行“五有三亮两制度”的创建模式,每个“党建小院”有固定院落、有统一标识、有必备教育书报或电教设备、有定期活动计划和有党员公约;“驻院”党员实行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的管理办法;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民情收集反馈工作制度,为“党建小院”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软硬件设施配套和工作制度保障。

党员教育制度化。定期组织开展以庆祝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上党课、主题讨论会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建小院”结合自身实际和党员特点,制定“党员公约”;把党员“驻院”表现情况作为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服务群众多元化。围绕方针政策讲一讲、组织生活过一过、村居事务议一议、文明家风传一传、邻里纠纷调一调、群众难事帮一帮、致富经验带一带等“七个一”要求,引导党员根据个人特长,认领服务岗位。目前,柘荣县395名“驻院”党员共认领政策宣讲、技术帮带、纠纷调解等岗位460多个,直接联系服务群众1100多名。

主要成效

政策宣传有了“传声筒”。经常性在“党建小院”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全面及时地传播到群众中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中,“党建小院”共召开学习会680多场次、专题党课150多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达5000多人次。

党员管理有了“服务器”。依托“党建小院”在茶余饭后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议题由党员群众提议或“小院掌事”根据群众生产生活确定,党员普遍反映现在的党内生活“很充实很有料”,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更高了。推行“党建小院”做法以来,累计开展党日活动830多场次,由党组织提出合理化建议260多条(次)。

村内事务有了“发言席”。“党建小院”围绕村级集体资产管理、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等群众关切的事务,开展讨论、建言献策,把民主决策的“话筒”传递给群众,有效改变“少数人说了算”和决策不符实际、不科学的问题。

民间纠纷有了“和事佬”。“小院掌事”及时收集反映群众的民生热点问题,由上级党组织分门别类邀请各类调解能手开展民间纠纷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构建起以院落为基本单位的基层自治体系。双城镇谢圣耀家中的“党建小院”累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30多起,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党群关系有了“黏合剂”。“党建小院”组织引导395名党员就近发挥作用,主动收集、处置、反馈民生问题,延伸了党组织服务触角。2017年以来,共收集民生问题376件,核实反馈326件,促成各级党组织办理285件,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几点启示

柘荣县通过实施“党建小院”,探索在群众家门口固化党建工作平台,对于新形势下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启示意义。

要织密工作网络,强化党的工作覆盖。“党建小院”建在群众家门口,成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的有益补充,凝聚了坊间党建工作力量,织密了党建工作网络,进一步畅通了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有效保证上情下达,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精准推送至千家万户。

要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小院”设在居民群众家中,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既方便农村党员就近发挥作用,又增强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有利于解决党内政治生活虚化、弱化、形式化等问题。

要坚持以民为本,强化党建工作效能。“党建小院”将工作着力点聚焦于精准扶贫、乡村建设等民生福祉,将党的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进一步增进了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有效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效。(福建省柘荣县委组织部供稿)来源:2022.117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