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长汀县绿色经济生态健康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2-10-28 19:12:44 来源:改革网 丘素龙

改革网讯 10月20日,长汀县绿色经济生态健康产业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福建省林业局林业改革与产业发展处处长郑盛文,长汀县政府副县长、县副林长、县林长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邹建佳共同为长汀县绿色经济生态健康产业研究院揭牌。长汀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同日上午还举行了“长汀林下经济与生态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暨长汀县茯苓全产业链项目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茯苓全产业链加工生产、茯苓全产业链科技服务与数字化营销、茯苓种植加工标准化与精深加工产业化合作等3个首批入驻项目成功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同时还举办了长汀县林下经济与生态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由厦门市政协常委、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明艳林授课;作家、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水静主讲《茯苓故事与养生文化》;主治医师、曾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室主任、厦门海沧区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三明市明八味产业研究院智库专家黄位香主讲《药食同源食疗养生治未病的健康生活习惯介绍》;三明市明八味产业研究院理事长/执行院长、厦门和美科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美主讲《药食同源生态健康科技产业化融合平台与茯苓全产业链项目规划》等配套活动。

据长汀县林业局局长曹伟清介绍,长汀县绿色经济生态健康产业研究院由厦门和美科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益生活力生态科技(长汀)有限公司、长汀县鸿鑫食用菌有限公司发起创建。按照全创新链驱动、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发展绿色经济生态健康产业,推进客家中草药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加快闽西南中药谷产业平台建设,重点打造长汀县茯苓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为长汀县茯苓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长汀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一手抓水土流失精深治理,一手抓绿色产业发展,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蜂、林游、林花和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康养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产业, 推动三产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林下经济、油茶、竹业、森林旅游康养等集多元业态于一体的生态经济体,突出特色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拓宽林农增收的新途径。

长汀县绿色经济生态健康产业研究院成立,标志着长汀县林下经济与生态健康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弥补了长汀县绿色产业没有专业研究推广机构的空白,解决了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接下来,长汀县绿色经济生态健康产业研究院将按照项目化、实体化、市场化、融合化、品牌化管理要求,加快进入实体化运作,强化运行管理,在共享大健康的背景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加快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将产研院打造成在福建省有影响力的新型研发平台,打造成引领全省林下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样板典型。(丘素龙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