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宁德蕉城区:创新开展村主干适岗能力评估

2022-10-12 10:58:27 来源:中国改革报 

通过健全评估制度、明确评估程序、强化结果应用,筑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改革创新“一肩挑”村主干“一年双考”“适岗能力评估”等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村级组织换届“揭榜挂帅”活动成果,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截至今年7月,全区31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2022年度半年评估工作,其中评定半年优秀等次63人,占20%的比例,对16名半年考核排名末位的村主干给予“黄牌警告”,对2名不能胜任的村主干给予“红牌罚下”。

在开展村主干适岗能力评估中,如何推动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整体优化提升?蕉城区通过健全评估制度、明确评估程序、强化结果应用,筑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健全评估制度 让管理更有抓手

明确管理考核制度。对村主干近亲属发展党员、近亲属选聘到村(社区)工作等6种情况实行村主干个人有关事项年报告制度,覆盖监管盲区,明确对村主干实行一年两次的适岗能力评估的内容、方式、激励奖励提出要求。

建立履职承诺制度。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承诺制度,全区317名“一肩挑”村主干共领办承诺订单项目951个,推动干事创业状态立体化、生动化、精准化呈现。

建立纪实备案制度。各乡镇对“一肩挑”村主干履职“领办承诺订单”、述评评议情况全程记录,确保履职工作全程纪实。严格落实“一肩挑”村主干区级备案制度,届中调整毫不放松调整程序,严格落实意向人选事前报告、资格条件专题研究、拟任对象实地考察、任用结果区级备案等程序,严把用人关。

明确评估程序让考评更加精准

评估内容更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围绕抓党的建设、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社区围绕抓近邻党建提升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创城等12项重点工作,对“一肩挑”村主干的工作思路、实绩、作风做出重点评估。同时,对“一肩挑”村主干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利益关系、务实创新、团结协作等方面能力进行评估。

评估方式更灵活。指导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对村(社区)主干采取形式多样的考评。如在蕉南、蕉北街道办,各社区主干积极开展向党员群众述职活动;在九都、洋中、虎贝等乡镇,开展向党委、“两代表一委员”述职活动。全区共组织开展适岗能力评估16场、“头雁大讲堂”“乡村振兴大擂台”等学习交流评比活动30多场次,既锻炼了村主干能力素质,又检验了工作成效。

评估要求更具体。横向对比各村“揭榜挂帅”活动中领办项目开展情况,纵向对比往年相关工作完成情况,每年6月底和12月底进行一次评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在全面完成“一肩挑”村主干“一年双考”工作后进行分档排名,形成村主干适岗能力评估报告,报送区委组织部备案,确保全面评估一个不落。

强化结果应用 让创业更有激情

实行复核纠错。结合换届回头看工作,蕉城区委组织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深入各村(社区)300余次,各乡镇(街道)向村(社区)“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等发放问卷3000余张,掌握口碑优异村主干112名,对因实施村集体发展项目操之过急、程序不够严谨、未掺杂私利的口碑一般的10名村主干进行容错纠错,对半年评估末位的16名村主干开展提级谈话提醒。

强化分类管理。将“两委”班子成员适岗能力评估结果与绩效补贴、评先树优、组织整顿等相结合。对评估为“优秀”等次的,提高绩效补贴发放等次,优先推荐为表彰表扬对象;评估为“基本称职”等次的,组织开展培训学习,着力提升能力水平;评估为“不称职”等次的,制定调整撤换方案,依法依规完成调整撤换工作,并将所在村作为来年软弱涣散整顿对象。

激发创业激情。全区共成立中心村党委9家、领办合作社92家,策划生成金涵乡后溪村“高山粮仓”等产业项目89个,预计可增加村财收入833万元;43家合作社、联合社实现抛荒耕地集中流转2600余亩,推动认领抛荒地1551亩;实施农业产业等项目411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7461.5万元。

通过“揭榜挂帅”选人、“适岗评估”育人等举措,一年来,蕉城区“一肩挑”主干工作热情高涨,作风更扎实,干劲更充足,为打造闽东乡村振兴“蕉城样板”打下了坚实基础。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委改革办供稿)

来源:2022-10-12《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