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龙岩市创新多项举措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管理

2022-10-10 11:47:16 来源:改革网 翟风采 陈威

本网讯 近年来,福建龙岩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古树名木管理保护,在全国率先启动古树名木生态司法保护,在全省率先启动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工作和将古树名木巡查列入林长制考核等改革创新思路,切实为古树名木保护救治机制以及日常管理和生态司法守护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

在全省率先启动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工作。2020年8月,龙岩市林业局和财政局联合出台了龙岩市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试点方案,规定以保费由市、县林业部门按比例出资的方式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工作。2020年9月,长汀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古树名木保险试点,缴纳保费19.1万元,当年度累计赔付保险金额21.9万元;2022年度,全市共有5个县(区)对近7000株的古树名木进行投保,共缴纳保费近61万元,利用保险资金杠杆作用实现受损古树名木应救必救。

在全省率先将古树名木巡查列入林长制考核。2022年1月,龙岩市绿化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就落实古树名木的管护责任、严格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加大古树名木保障力度等做了具体要求。为及时掌握古树名木的生长动态,在全省率先将古树名木日常巡查工作情况列入市对县林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全国率先启动古树名木生态司法保护。2021年12月,龙岩市绿化委员会、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龙岩市林业局通过将最具典型或最易被破坏的10处古树(群)列为重点保护对象,以立牌警示、建档巡护、扫码查询、网络宣传等方式,创新古树名木生态司法保护工作;同时通过编制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名录,形成齐抓共管的“法护古树”联动机制。(翟风采 陈威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