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宁德高速古田中心所:搭建“三个平台” 服务乡村振兴

2022-09-30 12:11:13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在福建高速全面推进“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之际,宁德高速与宁德市委组织部达成政企融合服务乡村振兴协同联络机制,古田中心所党支部依托“红色领航·新征程”党建品牌,主动对接商洽,构建合作平台,与泮洋乡新华村签约开展企地共建,挂牌建立联络点,立体式推进“海丝助村、海丝助农、海丝助贫”工作,服务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海丝助村 让乡村靓起来

“你们戴着党徽,经常到这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把村民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新华村美丽乡村的美,现在是内外兼修的美。”省外事办驻村第一书记杜克清说。

泮洋乡新华村全村169户,1958年国家建设古田溪水电站,拦河蓄水建造人工湖,村民从旧城平原地段后靠移民搬迁。泮洋乡通高速前受限于交通制约,发展较为滞后,下辖新华村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一直是村委的“心病”。前些年,乡、村两级也陆续投入财力物力改善,由于村民意识不强,一段时间后又恢复了原貌。近几年,新农村建设全面铺开,古田中心所党支部与新华村党支部共建持续深化,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带头示范,分点包片宣传劝导,引领村民增强环卫意识,共同推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提升。现在,走进新华村,道路干净整洁,墙面粉刷一新,院落干净有序,房前屋后更是生机盎然,新华村村容村貌的“美颜模式”,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

海丝助农 让特产卖出去

古田境内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菌类产品远近闻名,千家万户从事生产销售,享有“中国食用菌之都”美誉。近些年,受疫情、市场等多方面影响,农村散户销售困难,从事生产的家庭越来越少,村民收入随之减少。

新华村生产大户老陈告诉古田中心所党支部共建点联络员:“以前,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很多,产品不愁卖;现在,交通方便了,看的人反而少了,有的时候看一眼就走了。”了解情况后,为帮助村民打开销售“困局”,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的“古田味道”,古田中心所党支部联合新华村党支部,在全省首个沉浸式“畲乡风情”主题的林厝服务区开展多期专项推介,宣传端巩固名片效应,销售端链农户,工会拿出一定经费购买“扶贫产品”,多管齐下助农扶农,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坚定了信心。

海丝助贫 让村民更温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脱贫的道路上,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面对第一个百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我们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这也是我们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古田中心所响应号召,全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企地联合“组队”进村入户摸排建档,定期对家庭困难的大学生、生活困难的“五保户”、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进行走访慰问,营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社会氛围,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上。接受助学慰问的大学生游灼玲深情地说道:“非常感谢你们,我们不是亲人,但又胜似亲人,高速公路的哥哥姐姐们有爱有责任感!”

服务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也是时代问卷,点点滴滴爱的聚力,必将汇成无疆大爱。古田中心所党支部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深耕“三个平台”建设载体,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奋发作为。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