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海上福州”崛起提供司法保障 福州法院一审审结盗采海砂案件96件266人

2022-09-29 11:59:56 来源:改革网 黄妍

改革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同时,依法加大对盗采海砂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履行海洋生态保护职责,为“海上福州”向海而生、蓝色崛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自2019年以来,福州法院一审审结盗采海砂案件96件266人,涉案违法所得2.51亿元;生效判决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3万元以上115人,判处财产刑总金额1.32亿元,追缴违法所得1.52亿元。去年,连江县人民法院审结的被告人王某章、康某川等人盗采海砂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10件依法惩处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典型案例,系福建省唯一入选案例。

针对案件情况,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加强生态环境审判机构专门化,在全市两级法院共计9个法院设立生态庭,抽调经验丰富的刑事法官组成专业审判团队,提升环境资源审判的专业化水平,坚持从快从重,强化刑事审判震慑效果。

同时,福州法院将生态理念灌注至司法审判工作全过程,以盗采海砂多发乡镇为基点,选取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通过以案释法、法官说法、现身说法等形式,进行现场普法教育,力争激发“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链式反应;各基层法院积极打造契合辖区独特海域资源的生态保护宣传基地,通过凝聚合力,强化生态保护宣传效果。

下一步,福州法院将通过强化专项行动和法治宣传,保持对盗采海砂犯罪严打严防的高压震慑态势,在社会面营造打击盗采海砂的良好氛围,为促进福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黄 妍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