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龙岩:创新农村管护模式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2022-09-28 16:44:23 来源:改革网 翟风采 简永娟

改革网讯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龙岩市作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点建设地区,近年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模式,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截至“十三五”末,龙岩全市共建成“四好农村示范路”1200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0%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0150元,居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首位。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曾经是制约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短板。如今,在龙岩的大部分村落,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都有自来水,很多村庄还修建了污水处理系统,整洁而有特色的村容村貌不时吸引游客驻足停留。龙岩市长汀县的“新临线”县道作为福建省首批最美乡村“福”路之一,路面舒坦,美景目不暇接,宛若“人在花园走,车在画中游”;上杭县通过社会化运作模式,持续提升乡镇敬老院服务水平,202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龙岩市累计投入80多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850公里,至2021年底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2719公里;现有各类养老机构145家,其中,乡镇敬老院108家,其他公建养老机构22家,民建民营养老机构15家。

打造管养“龙岩模式”  增添乡村振兴活力

建成是第一步,关键还是后期的管养和管护问题。农村公路作为连结乡村与城市的重要通道,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近年来,龙岩市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新思路”,经过多年实践,在全省率先实施“县道委托公路部门管养”模式,通过签订《县道委托管养协议》,将县道养护交由市公路中心托管,推动县道养护专业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委托管养总里程1813.651公里,桥梁570座、涵洞3148道、隧道7座,创建了550公里县道高质量养护路段,不仅提升了农村公路的应急处置能力,也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更优的交通环境。

同样面临后期管护困扰的还有农村养老问题。当前乡镇敬老院多由各乡镇自行管理运营,受专业人员不足、产权责任不清等因素影响,普遍存在着生活环境脏、乱、差,资源利用率低、管理不到位等现象。2017年,龙岩市上杭县被列入福建省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试点示范县,龙岩秉持着“民生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努力探索“公建民营”管护模式,盘活乡镇敬老院资源。在日常管护中,通过明晰敬老院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强化管护资金保障、加强日常管护等举措,推动敬老院生活条件实现显著改善、延伸了入住对象范围、提升了管护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创新一体化模式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近年来,按照“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一起干,县乡村水厂改造提升一并上”的总体思路,龙岩通过创新合作模式、优化建设方案、强化资源整合、推动水价改革、提升管护质效等措施,建立和完善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与福建省水投集团战略合作,成立区域管理中心,由县级水务股份公司负责经营,省水投集团负责筹措资金,县级政府出资产。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启动以来,龙岩累计完成投资60.94亿元,新建扩建规模化水厂18座,新建改建管网3900余公里,新建中型水库3座新增库容4641万方,惠及群众205万余人,预期今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89.5%,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

同时,在新罗区和漳平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采用EPC+O、PPP等模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建设。目前,已实施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村庄63个,完成投资1.52亿元。

下一步,龙岩将紧紧把握党中央支持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乡村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革力度,在农村水利、农村物流、防灾减灾、农村环境治理等领域积极探索企业化管理、市场化改革路子,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翟风采 简永娟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