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国际商事法庭敲响涉外商事审判“第一槌”

2022-09-20 18:38:35 来源:本网专稿 林冰冰 周伟达

改革网讯 9月19日上午9点30分,随着法槌落下的清脆声响,厦门国际商事法庭第一法庭敲响该法庭揭牌以来公开开庭审理的第一个案件。

审判长敲响厦门国际商事法庭涉外商事审判“第一槌”

据悉,厦门国际商事法庭位于思明区海西金谷广场T2栋6楼,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福建省设立的首个国际商事法庭。作为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审理涉外商事案件的专业法庭,该法庭集中管辖厦门市范围内有关涉外商事案件,具体管辖应由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二审涉外民商事案件、涉外商独资企业案件,信用证纠纷、保函纠纷等特定类型案件、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涉外调解协议确认案件以及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裁定的审查案件等。

当日开庭的“第一槌”,是一起涉及海丝沿线国家的委托合同纠纷一审案件。原告系菲律宾籍公民,被告分别为菲律宾注册公司、菲律宾籍公民,原告主张其与被告公司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约定了各自出资比例,后原告与被告公司产生纠纷,原告诉至法院,并经另案生效判决确认,被告公司应返还原告港币1907731元并支付利息。

据了解,本案中,原告主张二被告故意隐瞒并恶意侵吞项目的投资款及利润分配的事实,严重损害原告的合法权益,原告遂提起本案诉讼,请求判令二被告连带支付上述款项、利息及已分配利润的15%等。

本案的审理涉及菲律宾域外送达、域外授权手续公证及认证和域外证据的认定等。因疫情影响,经当事人申请,本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庭,原被告通过厦门国际商事法庭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在线参加,第三人在法庭现场参加。

庭审中,法庭围绕争议焦点、准据法适用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调查,各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经过1个多小时的审理,合议庭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期进行宣判。

庭审现场

“厦门国际商事法庭环境好、色调明快,开放式的诉讼服务大厅呈现在眼前,分区域规划各个功能区,法庭智能化建设让人耳目一新。在整个庭审过程中,我感受到法官极强的专业性,法官运用高科技的互联网法庭,高效便捷,最大程度保护了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三人代理人陈婕琛律师说。

近年来,随着厦门经济不断发展,金砖创新基地、海丝中央法务区等建设的纵深推进,厦门对外开放程度加深,进出口贸易额不断攀升,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数量与日俱增,纠纷涉及的国家日益增多,已由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延伸至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巴西、以色列、开曼群岛等60多个国家。国内外市场主体在涉外商事领域的司法需求日益增加,由此对涉外商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更高要求。

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庭长邱一帆表示,今天敲响厦门国际商事法庭成立后的“第一锤”,接下来将通过高质量的案件审理,打造国际商事争议优选地,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及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提供司法服务。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厦门国际商事法庭“第一槌”的敲响,不仅对厦门法院系统高水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高标准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护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和高能级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还是厦门法院系统努力实现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打造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优选地的重要体现。(林冰冰 周伟达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