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2022-09-16 12:21:24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讯 9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于正式拉开序幕。当天,作为活动周福建省分会场的首个系列活动,以“科技创新激发创业活力,带动就业增长”为主题的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在福州软件园举办。本场活动由福建省发改委、科技厅联合主办,福州软件园承办,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地方重点活动之一,邀请到了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多家双创载体、创业服务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共同出席。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勇于创新,先行先试,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数据显示,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底的140.46万户,增长到2021年底的676.72万户,日均净增长市场主体1632户。与2019年相比,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福州、泉州都有一批指标被列入全国标杆指标,其中厦门18个营商环境指标全部被列为全国标杆指标。

“各双创示范基地在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上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国双创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福建经验’。”张文洋介绍,目前福建省已有三批次共9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获国务院批复,福建省双创示范基地已连续5年获国务院督查正向激励。2021年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全省各示范基地累计新增就业机会能力超7万人。

论坛上,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嘉宾围绕新经济新引擎打造、IT数字化赋能家政服务、数字与产业融合创新等主题做主题发言,探讨分享了如何在新形势、新浪潮中立足具体应用场景,把握双创机遇,激发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培育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王奋宇认为,新技术、新场景、新物种是高质量创业的引擎,场景创新的过程就是创业的过程。他认为,福建省的民营经济发达,具有鲜明的创业基因和创业精神,应支持高水平创新创业群体,推动“双创”向更深程度发展。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丽云认为,“双创”需要打造相应的生态环境,建设“双创”生态体系,要以创业者为中心,打造企业间充分交流的平台,既要重视技术创新,又要重视商业模式创新。

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陈守提出,需通过新技术融合,做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企业才能在数字化时代拥有各项新机会。

在圆桌论坛环节,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瑞忠与五家知名企业高管就“新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地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激发创业活力、带动就业增长”以及“如何打通内外要素、配置各方资源、促进跨界联动,培育和构建本土双创生态体系”两个话题开展讨论。

黄瑞忠表示,在推动科技创新上,福州软件园坚持做到“目标导向明确”“需求导向明确”“创新导向明确”三个明确,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着力做好“筑培育链条”“促产业集聚”“强要素保障”“搭对接平台”“重人才引育”五个方面,来培育和构建本土双创生态体系。(武艳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