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霞浦掀起教育整顿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2022-09-05 11:03:54 来源:中国改革报 韩 星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讲什么”“干什么、练什么”,有效促进干部思想“大洗礼”、政治“大淬炼”、本领“大提升”

□ 韩 星

“眼前这栋楼,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宁德地县领导首次接访群众的地方……”这是福建省霞浦县委常委们专注聆听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尹义干生动解说“四下基层”发源地的学习现场。

连日来,霞浦县各单位部门紧扣“学”字,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讲什么”“干什么、练什么”,掀起了“抓思想强规矩、转作风提能力”教育整顿大学习大讨论热潮。据了解,此次教育整顿开展为期3个月,以全县党员干部为主体,县管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非党员干部参照执行,并延伸至医疗卫生系统和教育系统等四个主体进行,并针对四类不同整顿对象进行分类整顿,切实解决在抗击“0703”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

8月12日以来,霞浦全县开展第一阶段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疫情防控、“四下基层”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等理论知识,原原本本研读原文,原汁原味学深悟透。同时,县处级领导分别到所挂乡镇(街道)开展“践行‘四下基层’,把心贴近人民”主题宣讲活动,参与思想大讨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

水门畲族乡党委组织委员蔡世贤表示:“通过再次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进行专题‘大学习’,让我在学思践悟中提升理论水平,感受到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萦的地方,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八闽大地的深厚感情,鼓舞激励我们要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制度,进一步传承弘扬优良作风,激发干事担当作为。”

坚持“差什么、讲什么”

“我认为‘孙丽美事迹’在霞浦干部中属于普遍现象,很多机关干部乃至村干部的身上都有这样拼搏和担当精神,众多霞浦人也有这种品质”“不,我认为‘孙丽美事迹’是个别现象,因为……”一场大讨论正在霞浦县商务局会议室激烈的开展着。

8月15日以来,霞浦县党员干部对“孙丽美同志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0703’疫情的发生是‘偶然现象’还是‘必然现象’”“干部出现低级错误是‘个案问题’还是‘共性问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在疫情面前手足无措是必然的还是因为准备工作不足而造成的”“万一下次疫情又在霞浦发生,怎么做到从容应对,怎么做到早发现、快处置”等5个问题进行激烈的大讨论,在思考、研讨和交流中感悟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霞浦县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了“如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如何做一名称职医务工作者”为主题的大讨论,教育系统开展了“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主题的大讨论。霞浦县疾控中心干部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对精神洗礼的学习讨论,不仅对于自身工作的不足和短板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医疗系统干部为民服务的决心。

坚持“干什么、练什么”

为促进全县广大干部能力大提升,霞浦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四下基层”、服务“面对面”、工作“在一线”等活动,一一梳理在疫情防控、创城工作、项目建设、民生保障上等各项工作的流程、协调各环节的难点,督导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实际,开展行业先锋、业务能手、岗位标兵比赛;在医疗卫生系统组织中,开展技能PK赛、知识竞赛、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等活动;在教育系统中,鼓励引导学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和社会志愿服务,积极发挥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希望通过‘抓思想强规矩、转作风提能力’教育整顿,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干部严明纪律规矩,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问题、破难题,以作风转变促担当,营造鼓励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下阶段,教育整顿将继续抓好各重点环节内容,把教育整顿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持续推动作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干部作风持续向上向好。”霞浦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霞浦全县45名处级领导和64个单位已完成开展理论大学习409场次、思想大讨论410场次,有效促进了干部思想“大洗礼”、政治“大淬炼”、本领“大提升”。

来源:2022-9-5《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