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寿宁:“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2022-08-19 17:58:21 来源:中国改革报 

福建寿宁县探索推行基层网格员治理新模式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和“神经末梢”,在基层治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总结吸收新冠疫情网格化防控经验,注重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按照“两统一网”(即统筹人员经费、统筹职责任务,一网规范管理)原则,实施村(居)网格化管理改革,将农村“六大员”职能再优化、再融合,推动农村“两委”成员、“六大员”职能与网格员整岗并轨管理,构建“物在网中管、人在网中行、事在网中办”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 网格员半职业化建设

近年来,寿宁县按照“定界清晰、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平战结合”的要求,以50户~100户设置一个网格标准,全县重新划分1327个网格。统筹“六大员”工作经费,叠加新增财政投入1500万元,提升网格员薪酬待遇至1200元以上。其中,村“两委”兼任的可达1900元以上。

寿宁县还同步探索“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动村(社区)“两委”成员全部化身网格员,并制定实施《寿宁县村(社区)网格员管理责任办法(试行)》,实行半职业化管理。由县委组织部与乡镇配合加强对网格员的学习培训和日常考核,将考核情况与薪酬挂钩,严格退出机制,明确不能胜任工作六种情形,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不断提升网格员队伍半职业化建设水平。

沉底到边 顺畅“平战转换”机制

结合网格划分,寿宁县建立完善“平战转换”机制,实行“一网通办”,推动网格员全方位履行疫情防控、“两违”清查、环保、河道管理、防台防汛、森林防火、矛盾纠纷排查处理等12项社会管理任务。建立“上报快、反应快、处置快”的网格快走真连机制,摸排一批热心群众工作的志愿者队伍和兼职网格员人选,充实专职网格员后备力量。

同时,坚持“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建立战时干部应急储备库,10位县处级领导直接包挂社区,108个县直部门全部下沉到末端网格包挂网格,在突发情况下“听哨而动”全员下沉,兼职网格员就地转化为专职网格员,确保有力穿透、高效传导。

阳光网格 公开招聘主动靠前把关

为彻底改变村务用人“随意性”,寿宁县在县委组织部设立县委网格办,建立“乡聘、村用、组织部备案”机制,由村“两委”成员和“六大员”兼任一批、社会人员招聘一批,鼓励从党员骨干、村(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等五类人员中推选兼职一批,充实网格力量。

对社会招聘缺额网格员,寿宁县采取公开报名、公平竞选、公开选聘程序,公示岗位职数,通过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审查、公开面试、考察公示、组织部备案等程序,严格选人用人。在公开面试环节,组建一支由乡纪检书记、组织委员、熟悉村情的包村领导干部为主的考官队伍,科学设置考题、随机抽取答卷,通过识字读题、新媒体运用、政策法规解读、应急处置反应等综合研判网格员文化水平和能力素质,为网格选人打好“提前量”,把好“用人”关。

优化服务 一网兜起格中事

寿宁县坚持“群众办事动动嘴,党员干部跑跑腿”的办事理念,建立“一面旗统领、一个网兜底、一家亲解难、一抹橙连心、一张图智治、一把尺评绩”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以数字化赋能网格管理,推行“环境随手拍、村务一点通、需求一键传”,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群众诉求零等待,让流动的“一抹橙”变成群众的“贴心人”。

按照“一个网格一本民情账”,寿宁县采取“三必访三必看三必清”工作模式,要求网格员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必看;对流动人员、空巢老人、特殊人群必访;对联户人员情况、需求代办、民生事项必清,服务网格群众,织密网格密度,做到一网兜起大小事,确保党群连心、网格走亲。

(福建省寿宁县委改革办、寿宁县委组织部供稿)

来源:2022-8-19《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