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福鼎:富村“有方” 集体经济迭代升级

2022-08-19 17:57:59 来源:中国改革报 

福建福鼎市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预计今年年底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到82个、增幅46.4%,100万元以上村25个、增幅212%

近年来,福建省福鼎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以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为抓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迭代升级,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福鼎全市28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35个、占54.44%,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6个、占22.58%,100万元以上的村8个。预计今年年底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2个、增幅46.4%,100万元以上的村25个、增幅212%。

政策撬动

促乡村集体增收“有劲”

近年来,福鼎市坚持市委统筹、上下联动,抓紧抓实集体经济发展。

高位推动。把“百千”行动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市委主要领导定期带领有关部门赴乡镇开展“点单式”调研,今年以来协调解决要素保障问题78个。制定出台“百千”行动方案及4个配套文件,精心编制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指导110个争创百万重点村“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形成合力。整合部门力量,成立要素保障、项目评估等7个工作组,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对155个增收项目实行集中会审、全程指导,确保项目可行。

要素保障。出台《福鼎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租赁管理办法》,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支持乡村零散集体土地集中连片开发,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产业用地。开展闲置国有资产委托乡镇管理行动,已委托乡镇管理的国有闲置资产8宗,年增收135万元。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500万元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用于补助扶持集体经济项目。联合农信社开发低利率、财政全额贴息的“乡村振兴·富村贷”,每个村贷款总额度500万元,支持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目前,申报实施富村贷项目48个,贷款额度9200万元,预计年收入1200多万元。

项目带动

促乡村集体增收“有方”

福鼎市坚持项目带动,做强产业基础,提升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规模化运作。以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改革为契机,通过党支部领办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或村集体成立物管公司、投资公司等强村公司,将原本散落在集体、村民手上的资源资产集聚起来、盘活起来,实现价值增值。去年以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吸收500多户党员群众,通过项目开发形式盘活土地2200亩、厂房19处。

产业化发展。重点围绕福鼎白茶、紫菜、槟榔芋、旅游等特色产业,通过集体统一经营、专业机构运营、集体参股合作等方式,建设配套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规模效应,让村集体享受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去年以来,福鼎市共实施各类产业配套项目112个,年增收1300多万元。

市场化经营。牢固树立经营乡村理念,以市场化为导向,大力发展有市场有前景的项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市48个经合社贷款融资9200万元,重点发展物业、农贸市场、海上养殖、住宿、船舶管理等市场急需服务项目,年增收1210万元。比如,赤溪村成立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开发旅游项目,每年增收50万元;柏洋村成立山水物业有限公司,每年增收10万元。

机制驱动

促乡村集体增收“有序”

福鼎市通过健全完善监管机制,严格闭环管理,提升集体经济发展“续航能力”。

完善保值增值机制。针对茶园长期低价出租等问题,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合同规范整顿专项行动。目前,全市初步梳理不规范承包合同144份,预计通过清理可新增收入9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成立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进入流转平台交易。目前,进入平台流转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26宗,平均溢价率43.4%。

完善收益留存机制。制定《福鼎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明确集体经济收益优先用于发展经济、化解债务,要求每年留存不少于30%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扩大再生产,防止集体经济“分光吃净”。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坚持把集体经济纳入“十佳好班子”“十佳好书记”评选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措施,让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干部得实惠、受尊重;对在探索产业发展新路中成效突出的示范村,每个村给予30万元~50万元奖励,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积极性。

福建省福鼎市委改革办供稿

来源:2022-8-19《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