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宁德东侨开发区多措并举提升发展水平

2022-08-15 20:35:15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宁德东侨开发区多措并举提升发展水平

综合实力连续两年居福建省内国家级开发区首位

本报讯 记者丁南报道 记者从福建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办公室获悉,近年来,东侨开发区多措并举致力提升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考核评价水平,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在全国经开区中排名逐年提升。2019年位列第85名、2020年位列第38名,2021年跃升至第26位,已连续两年居福建省内国家级开发区首位,成为福建唯一一家进入全国排名前30位的开发区。

高度重视,专题部署细化责任。东侨开发区将国开考核评价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认真对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有关要求,细化研究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五大类共计53项考核指标具体细则。在商务部办公厅印发新考核指标后,第一时间认真研究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发展质量等五大类共计30项二级指标,致力于突破短板和争取得分。

上下联动,沟通协调精准有效。根据考评要求和考评细则,东侨开发区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有关部门在提供指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协助做好沟通和协调,确保数据的真实合理,并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报送有关数据指标,确保考评材料完整度不失分。对部分因客观条件限制,开具困难的指标,由开发区主要领导出面沟通协调,最大程度推动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共整理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园区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率等部分新增指标与涉及有关外资指标获得市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取得较好成效。

紧盯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弱项。东侨开发区盯紧盯牢关键指标和问题指标,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对核定指标与往年指标、全国平均值及先进开发区进行对比分析,认真查找失分指标,充分分析失分原因,并针对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等部分相对薄弱的考核指标,制定改进方案,抓紧整改到位,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做好优势指标巩固提升工作,继续保持开发区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等考核指标的优势,进一步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为考评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2022-8-15《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