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塑造公平正义形象 检察题材电视剧《无人目击》项目在厦启动

2022-08-11 12:27:46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李倩澜

改革网讯 8月8日,由中国检察出版社组织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立项,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公示,并被福建省广播电视局选定为2021-2025闽派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项目——《无人目击》项目在厦门正式启动,计划今年10月份开拍。

检察题材电视剧《无人目击》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检察题材电视剧《无人目击》总共36集,以检察官向渊审查起诉钟天涯涉嫌过失杀人案为线索,讲述了检察官向渊突破重重困难,启动“正当防卫”条款的曲折过程,表现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秉持依法防卫者优先保护的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塑造了以向渊为代表的新时代检察官为人民司法、守护公平正义的典型形象。

中国检察出版社副总编辑安斌代表创作方致辞,他认为这是一部唱响法治主旋律、传播检察好声音的检察大剧,是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实践的艺术再现,是人民群众极为关注的法律热点问题的影视表达。全剧以生动的案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敢于秉持“天理国法人情”相统一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司法”的使命担当。

活动现场,福建省检察院宣传处副处长檀松涛、厦门市检察院宣传处处长杨善良、著名检察业务专家熊红文、著名刑事审判专家何承斌、著名作家中国检察出版社音像分社社长李广森、厦门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津津等围绕剧本创作先后发言。

无人目击》剧本围读会现场

“我有20多年的公诉办案积累和思考,小说中的人物思想、心理和情节、细节,都是我20多年公诉实践积累的缩影和映射,这其中有一些情节和细节是真实发生的甚至是有真实原型的,因为真实,才能打动人,才能引起司法者的共鸣,才能有感染力,因为真实,作品才有生命力,才被武广轶先生称为‘真实的法治内厨’。”检察官熊红文作为该剧原著作者,发表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他讲述,本剧的故事情节、人物心理等,都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厚积薄发、有感而发的,是来源于现实、扎根于现实的,带着司法温暖和为人民司法的情感来创作的。

该剧编剧团队由刚刚杀青的电视剧《公诉精英》原班编剧团队陈复军、唐三彩、褚鸿雁担纲。总编剧陈复军,耕耘检察题材、法治题材影视剧多年,曾任电视剧《人民检察官》《糊涂县令郑板桥》艺术总监、制片人,电视剧《决胜法庭》《你好检察官》总制片人,电视剧《公诉精英》总编剧,其参与创作的影视剧曾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建党95周年献礼片”“建国70周年献礼片”“中国梦重点电视剧”等片单,获电视剧“飞天奖”“牡丹奖”“白玉兰奖”等。

8月8日上午,与会领导、专家、主创团队代表来到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和一线办案检察官以及负责检察宣传工作的同志一起,围绕该剧后续创作拍摄进行了座谈。之前,中国检察出版社联合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成功拍摄了电视剧《决胜法庭》《你好检察官》,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成绩和社会效果。这次双方再度联手,将有望拍摄出一部更加优秀的精品之作、检察大剧。(林冰冰 李倩澜)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