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龙岩:“掌”上金融活力足 “量体裁衣”服务优

2022-06-17 12:14:5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翟风彩

福建龙岩市获批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近三年来,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和服务模式创新,努力探索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助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 翟风彩

2019年,福建省龙岩市获批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近三年来,龙岩市积极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创新实践,努力探索建立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助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来自龙岩市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龙岩全市各项贷款余额3023.48亿元,同比增长14.57%,连续5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7.07亿元,增速居全省第四位;涉农贷款余额1141.57亿元,同比增长13.39%,增速居全省第二。

创新林改 保障碳汇

普惠金融改革助力发展

生态,是龙岩最大的优势。自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龙岩市充分发挥森林覆盖面广的优势,持续深化林业普惠金融改革,通过创新林改路径发展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努力为林农提供开启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我用‘惠林卡’贷款20万元。有了钱,心里有了底,就开展生态养殖,第一年赚了8万元。”林农钟乃平回忆说。

龙岩在全国率先推出免评估、免担保,用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的普惠制林业金融产品——“惠林卡”,被原中国银监会、原国家林业局、原国土资源部等三部门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还被确定为2021年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可复制创新成果和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目前,受益农户已达3.5万户。

“前一天申请,第二天就能到款,在平台上贷款非常方便快捷。”林农李万斌所说的平台是福建省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目前他已在平台上贷款30万元。除此之外,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龙岩市新罗区试点落地,这是保险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保障宝贵林业碳汇资源的一次积极大胆探索,属全国首创。在普惠金融的加持下,龙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数字赋能 司法协同

普惠金融体系充满活力

龙岩充分发挥并持续健全普惠金融广覆盖、多层次的金融供给体系,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普惠金融本色更纯、活力更足。依托“e龙岩”政务App,搭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集成多项功能,通过“秒授信”“云办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等真正实现“掌”上金融“码”上贷款。

龙岩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搭建了以“一盘棋”普惠为总牵、“一条龙服务”为要旨、“一站式”解纷为核心、“一体化”防控为导向的普惠金融司法协同工作平台,实现个性化、零距离的普惠司法服务。截至今年4月末,审结涉金融类纠纷案件1652件,诉前化解纠纷2425件,减少诉讼费用58万元。

“我们持续探索创新‘门诊式’庭审模式,以前是3个月内结案,现在基本23天左右结案。”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罗晓颖说,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建立“1员额法官+2法官助理+3书记员”模式的金融速裁审判团队,最大限度实现“简案快审”,并配备完整的调解团队,当事人自主选择线上线下调解,切实为金融纠纷提供多元化调解渠道。

数字普惠金融赋能,龙岩发展“加速跑”。2020年以来,龙岩市已争取中央、省普惠金融奖补资金6000万元,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2021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总额、担保倍数均位居全省前列。截至今年4月末,平台已成功对接融资需求25,892笔,授信60.83亿元,被评为2021年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可复制创新成果和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

注重特色 开发新品

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基层

“发展普惠金融并非坦途,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与内涵是第一源动力。创新不能只是‘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龙岩市不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功能、服务半径,推动普惠金融向基层、县域、乡村和社区不断延伸,助力乡村振兴。”龙岩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林龙腾说。

2019年以来,龙岩市连续三年部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龙岩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为729户农户提供担保贷款,贷款担保金额1.82亿元。“针对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创新提供差异化服务,量体裁衣,持续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龙岩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阮永灿说。

近年来,龙岩通过不断探索,推动具有地域特色、适合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特色信贷产品开花结果。在全省首创“供销社+银行”风险共担、银行批量办理的供销助农贷款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授信业务,在全省率先打造政务、金融、电商、物流、民生“五位一体”的“普惠金融·福农驿站”,成立全省首家“适老服务示范基地”……“惠林卡”和“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两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7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武平县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等多项创新举措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初定为普惠金融改革创新案例。

“当前,龙岩正在聚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示范区建设为普惠金融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龙岩市金融监管局局长苏雄丰表示,接下来将抢抓机遇,持续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形成革命老区普惠金融特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来源:2022.6.17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