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同安:茶园“碳票”变“钞票” “碳汇”新开致富路

2022-06-12 14:44:50 来源:中国改革报  谢代文 林冰冰

福建厦门同安区通过农业碳汇交易平台销售首批农业茶园碳汇,开启“以绿色凭证促进农村绿色交易和以绿色交易促进农民绿色增收”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新模式、新机制

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茶园 夏海滨 摄

□ 谢代文 林冰冰

“7754亩茶园,3357吨碳汇,‘碳票’变‘钞票’,空气也能卖钱了。”望着翠绿葱茏的茶山,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党委副书记余新春喜出望外。这意味着,今后该镇辖区的军营和白交祠两个高山村,除了茶业、乡村旅游业、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外,两村集体财政又将增加一笔新收入。

农业碳票新辟“碳汇”致富路

高山军营村,云上白交祠。作为厦门市海拔最高、最偏远的村子,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曾经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偏僻穷山村”。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于1986年和1997年两度访问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提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等发展理念,指导两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脱贫致富样板村。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探索建立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5月5日,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在厦门市落地,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村民们领到了首批农业碳票,标志着同安区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新开辟了一条用“碳汇”致富的道路。

“农业碳票就是一片茶园每年吸收多少吨二氧化碳、释放多少吨氧气,经权威监测核算审定,就可以把它当作资产交易的‘身份证’,简单来说,就是好空气能卖钱。”为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知识,同安区党员干部多次深入乡村一线,接地气讲解村民们都能听懂的“碳语言”。

厦门农业碳汇交易平台由厦门金圆集团旗下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搭建,提供农业碳汇开发、测算、交易、登记等“一站式”服务。“通过我们的交易平台,厦门银鹭食品集团购买了军营村、白交祠村首批3357吨农业茶园碳汇,成为全国首批农业茶园碳汇交易,这标志着厦门市开启了‘以绿色凭证促进农村绿色交易、以绿色交易促进农民绿色增收’的新模式。”金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檀庄龙说。

“碳汇贷”缓解茶农融资难

5月23日,也是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喜庆的日子。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与厦门农商银行合作,在军营村揭牌成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厦门农商银行首批“乡村振兴碳汇贷”50万元也顺利发放给了军营村、白交祠村3家农户。

“我昨晚才在线上申请碳汇贷,今天就收到了20万元贷款,真的出乎意料。”军营村茶农苏银坂是此次首批“碳汇贷”的受益者。据他介绍,这笔碳汇贷将用于改造茶园,引进新品种,拓展茶面积。“潮汕有一种单枞茶品种,1斤能卖上千元,而且很适合我们这片土地种植,但幼苗价格高,之前贷不了这么多钱,现在买得起了,整改后可以增加10倍以上收益。”苏银坂信心满满。

“除了茶园,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还有7600亩生态公益林,未来也可以转化为碳汇交易产品的来源。”厦门农商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梁逸龙介绍,在运行模式上,“乡村振兴碳汇贷”采取“整村授信+承包经营户贷款”的创新模式,确定整村授信额度,向茶园承包户发放茶园种植经营类贷款,将有效缓解茶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项目在白交祠村落地,吸引上万名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莲花镇34,327吨农业茶园碳汇,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小坪村等9个村集体增加了“绿色收入”。“厦门农行为每笔碳汇交易提供了20元补贴,参与者只需支付1元,就可购得价值21元的3吨碳汇,个人通过购买碳汇抵销个人碳排放,创新了‘农业碳汇+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机制。”厦门农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刚说。

“过去大部分村民只知道卖茶叶,现在卖茶叶的同时还可以‘卖空气’,不仅可以看到乡村振兴的新经济潜力,还加深了村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更深刻的认识。”同安区政府副区长王永欣表示,未来同安区将继续聚焦“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谱写新发展阶段全区“三农”工作新篇章。

来源:2022年6月12日《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