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城市“水管家”带你探寻水文化,走进仓山环境监测站

2022-05-26 23:37:06 来源:本网专稿 勾仁良

改革网讯 如何确保水质安全?水质要达到什么标准?自动水质监测流程是什么?在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行动号召,5月25日下午,福州市仓山生态环境局、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来自福建佳好佳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30名环保志愿者走进仓山环境监测站,探寻“水”文化,近距离了解水质检测。

在仓山区半洋亭河岸,林青毅工程师实地演示了内河水样的采集过程,并对水样进行PH、溶解氧等相关数据检测;张小玲站长补充说明了水的PH值、溶解氧、电导率、总磷和氨氮等相关内河水质检测重要指标的概念、意义、监测环境要求、指标超标的异常表现和危害等,倡导大家爱护环境,共同参与福州内河保护与治理,担起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责任。环保志愿者还捡拾清理河边、草丛里的垃圾,进行不文明行为劝导。

环保讲师林文胜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为课题,在会议室给大家分享了近年来福州内河治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号召大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努力做到“不浪费食物”、“节约用电用水”、“少用一次性用品”、“绿色出行”等,让环保理念驻扎在心中。

在水质检测实验室,工程师们利用采集的水样向环保志愿者展示不同实验,演示水质检测奥秘:氨氮实验,看氨氮在水中主要存在的两种形式,即铵盐和游离氨,这两种离子的存在是导致水体发生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总磷实验,每种试剂的添加都导致水样发生各种神奇的变化。

此次活动提高了环保志愿者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都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内河治理的行列中来,践行低碳生活,减少环境污染,共建绿色家园,让生活更美好。(勾仁良)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