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积极推进车辆尾气排放治理 布局“M站”更便民

2022-05-23 14:03:22 来源:本网专稿 林冰冰

改革网讯 为有效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管理,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厦门接下来将在全市推动布局更多的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即M站),方便群众就近维修排放超标车辆。

2020年11月9日,厦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厦门市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厦门市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经过试运行,这一制度于2021年5月17日正式实施。近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厦门市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实施一年来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介绍,厦门将在全市推动布局更多的汽车排放性能维修站。

据悉,“I/M制度”指的是依法对在用汽车排放进行定期检验(I)与维护修理(M),使汽车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管理制度,该制度适用于国内所有已取得号牌在用的汽油车、柴油车及燃气车等。在厦门,排放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应到M站进行维修,M站将维修信息上传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后,I站通过信息平台对维修数据进行验证及复检,由此形成排气污染检测与维修的闭环运行和管理。

目前,厦门市共有29家M站,其中思明区6家、湖里区5家、集美5家、海沧4家、同安7家、翔安2家。车主可通过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查询厦门市M站,同时也可在I站张贴的二维码进行查询。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车主,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到非M站维修后无法上传数据,会导致车主在汽车排放检验机构无法复检。

发布会还介绍,近年来,厦门市率先实施机动车排气检验机构记分制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排气检验机构进行记分和处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厦门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该市机动车排气检验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共计246家次,立案处罚14起,处罚金额185万元。

下一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将根据企业自愿、依法经营的原则,在全市推动布局更多的M站,同时还将充分发挥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作用,提升行业数字化监管能力,规范汽车排放性能维护修理经营行为,提升超标排放汽车维护修理技术,为车主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助力厦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