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建宁热血辅警9年献血12次 献血量累计超全身血液

2022-05-17 23:15:17 来源:改革网 游海飞

杨建,是福建省建宁县公安局黄坊派出所的一名辅警,1994年出生、体重仅60公斤的他无偿献血12次,献血量达4700ml,相当于已超过自身全身血液。

成人礼的特殊礼物

2013年,刚完成成年礼的杨建在一次偶然的时间,看到一辆正在献血的医护车,出于简单做好事的想法,他走上了这辆正在采集血样的医护车,在车上他看到了许多与他一样在无偿献血的青年,还有长者。由于体型较瘦,医护人员建议献300ml的血,年幼、淳朴的他就憨憨地遵从医嘱。在接下来献血的十多分钟,他与其他献血的人们聊天时,了解到献血对于挽救生命的意义。从此,无偿献血的种子就在他的心里慢慢发芽。

9年献血12次

在第一次献血后,他计算着下一次献血的时间,半年后又是同样的地点,他踏上了无偿献血的医护车,身材瘦小的他在被询问献多少血的时候,他果断要求献400ml的血,还是熟悉的与共同献血者的交流分享,只是身边的人群、医护人员变化了,但都是志同道合的献血人。一次次地交流,是对他心中善意种子的发芽,也对他人生的选择、职业的选择有重要的影响。为人民服务的想法促使他先后选择了消防员、辅警的职业。在接下来的九年时间,他始终坚持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第十二次。

累计献血超全身血样

截止2022年,杨建的献血量已达到4700ml,相当于他全身血液的总和。“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长期坚持做好事很不容易”,这是同事们对杨建中肯的评价。杨建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他说“献血是他个人的事,决不能因此影响工作”,每次献血后他都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

“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都应尽的义务,作为警务人员,更是应该的。自己的血液能够为拯救生命献上微薄之力,是我觉得最光荣的事”,杨建说。献血证上的一次次记录,见证了他这九年的献血之路。(游海飞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