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建宁县公安局黄坊派出所:“三实三现”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2022-04-29 21:05:45 来源:本网专稿 游海飞

改革网讯  连日来,福建省建宁县公安局黄坊派出所坚持“脚底板工作法”,积极联动网格员、警务助理等力量狠抓“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以“三实三现”为工作目标,创新基础工作新方法,全力筑牢公安基础工作根基。

做实基础信息采集,实现“数据常新”。为进一步保证“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完整、准确、数据鲜活,建宁县公安局黄坊派出所主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疫情防控工作,以“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持续加大进村入户走访的频数及与群众交流的深度,切实了解其本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对走访的情况进行逐一核查,逐一录入,确保应核尽核、应录尽录,持续提高“一标三实”的核录广度,尽可能全面掌握治安要素底数。

做实辖区隐患排查,实现“安全常伴”。依托“一标三实”入户走访工作,民警对辖区重点单位场所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清查,重点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的完整情况进行了细致地再检查,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全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利用此次“一标三实”走访工作,民警对辖区单位从业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再培训、再督促,对安全生产问题做出再强调,安全“紧箍咒”常伴身边。

做实网格联动合力,实现“平安常随”。针对辖区面积大、任务重、警力紧缺的难题,建宁县公安局黄坊派出所主动将警务网格与社区网格巧妙结合,充分利用网格员、警务助理、村主干“人头熟、地段熟、社情熟”的优势,持续形成工作合力,联动核查并深入掌握辖区治安情况及社情民意,真正实现“1+1>2”的工作质效。在走访过程中,民警主动发掘村(居)尚未掌握的矛盾纠纷,积极化解村(居)已掌握的矛盾纠纷,并积极沟通司法所、村委会联动协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游海飞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