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首个!龙岩市出台森林碳汇补偿机制工作指引

2022-04-03 18:51:00 来源:改革网 翟风彩 丘素龙

 司法“绿碳”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改革网讯  近日,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龙岩市林业局联合出台《龙岩市关于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开展司法修复森林碳汇补偿机制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这是继福建首个碳汇示范林和司法“绿碳”基地落地以来,首个关于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开展司法修复森林碳汇补偿制工作指引,填补了龙岩市在涉森林资源案件碳汇补偿机制制度的空白,为推进落实“生态司法+碳汇补偿机制”协作机制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规范指引。

《工作指引》通过系统化、流程化、规范化、可量化的工作指引,探索和完善森林碳汇修复模式,明确和细化了森林碳汇补偿机制的基础前提、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实施流程等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森林碳汇计量标准体系,促进受破坏环境的修复得到实质性解决。

碳汇补偿机制是指法院在审判破坏森林资源刑事犯罪案件中,为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尽快修复受损生态环境,通过释法析理使被告人充分认识其犯罪行为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危害,督促被告人在采取多种“补种复绿”措施恢复林地植被的基础上,对其破坏森林固碳调节服务功能损失担责补偿。(翟风彩 丘素龙 )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