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政协委员吕培榕:建议兴办国家级侨批文物馆

2022-03-04 22:50:03 来源:本网专稿 丁南

改革网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南)侨批文物馆是侨批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全国政协委员、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建议我国适时设立国家级“侨批文物馆”,并将其定位为国家战略。

据悉,侨批是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家乡眷属的书信和汇款的合称。海外寄来的侨批,不仅是一部南洋华侨移民史,也是一部“海上丝绸之路”经贸文化交流史,牵动着老一辈华侨华人的回忆与情感。

吕培榕说,近年来,我国的广东省汕头、福建省泉州等地在建设侨批文物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值得肯定。但现阶段“侨批文物馆”建设尚属地方战略,以侨批文物为核心、辐射全国的国家级“侨批文物馆”建设项目尚未启动。我国有许多重要侨乡,华侨人数众多,侨批资源丰富,应因势利导,在国家级“侨批文物馆”建设方面积极实践。

为此他建议,国务院应出台《关于支持建设国家级侨批文物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旅部、财政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海关总署、国侨办等联合制定国务院《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及具体规章、政策、文件,为国家级侨批文物馆建设、运营提供法制保障。

在“国家级侨批文物馆”建设选址层面,采取“总、分馆”模式,总馆设在首都北京,分馆可以设在我国侨务大省福建省的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以便福建省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充分整合福建闽台缘博物馆、华侨历史博物馆及相关历史档案馆资源,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代背景下探索“以侨促贸、以侨兴文、以侨引智”等具体工作方面先行先试,在全国范围内折射示范效应。

吕培榕提出,应积极探索公建公营、民建民营、公建民营、公私合建等多元化建馆、办馆机制。支持、指导国家级侨批文物馆实施数字化建设,构建统一运作的信息管理平台,在确保信息安全、保护合法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实现侨批文物信息共享,打造“数字侨批文物馆”,充实侨批文物信息资源,做实“侨批文物信息库”。

此外,应构建相应的绩效评估体系,引入相对独立的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国家级侨批文物馆运营进行定期评估,充分发挥以评促建的积极作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认真开展调研,挖掘、整合侨批资源,共同汇编出版《中国侨批演义》、《中国侨批史话》;组织影视传媒机构拍摄中国侨批历史“微电影”;发挥宣传杠杆效应,扩大侨批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