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宁德:“娘子军”柔性执法 走出交通管理新路径

2022-01-22 18:34:02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 武艳杰

干练的身姿、统一的制服、清秀的面容……在福建宁德各县区,女骑警们忙碌的身影,绘就了闽东大地独具风采的温暖“警色”。

近年来,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打造“路上枫桥”,聚焦建立女警巡防新机制,积极探索拓展柔性执法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扩大柔性执法的辐射面和覆盖面。如今,一支支朝气蓬勃,集合了温柔、亲善、细腻、和蔼等“柔性元素”的道路交通管理队,穿梭于闽东大街小路,展示交通执法队伍新风采,不断走出柔性执法的交通管理模式新路径。

柔性劝导执法 实现“四畅”目标

“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尽快驶离。”1月20日,寿宁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队员李蕾胡正在催挪路边违停车辆。她面带微笑,礼貌亲和,一经劝导,违停车辆立即主动驶离。“不管阴天下雨,这些女孩子都会在路上巡逻,看到她们礼貌的微笑劝导,市民也会不好意思违停。”市民范学雄说。

作为宁德首个女子骑行中队,寿宁女子骑行中队紧盯群众诉求,紧扣交通痛点堵点,引入“柔性社会管理”理念,探索形成“柔性管理、柔性执法、柔性劝导、柔性服务”的“四柔”工作法,实现了“道路交通顺畅、民意诉求通畅、交通安全晓畅、人人心情舒畅”的“四畅”目标。


“很意外,竟然没有罚款,这样的执法方式富有人性化。”日前,浙江籍驾驶员张先生到寿宁谈生意时,因找不到停车位违停,当他收到的是一张黄色提示卡而非罚单时,张先生对寿宁女子骑行中队创新推出的“分色提醒”柔性劝导执法,感动不已。

据了解,寿宁女子骑行中队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来缓解以往“以罚代教、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现象带来的群众抵触情绪和社会矛盾问题。通过发放“黄色”提示卡温馨提醒、“橙色”提示卡教育劝导、“红色”提示卡处罚警示的方式,分别对一次违停、二次违停、三次违停的车主采取分类管理,让“刻板”的执法转化为“人性”的服务。

 “执法不是执罚,努力让群众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才是我们开展交管工作的真正目的。柔性执法,不仅能彰显公安温度,也更能让群众体悟到遵守规则的价值认同。”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介绍,自柔性劝导执法实施以来,仅城区梦龙街违停汽车从以往日均100余辆减少到日均20辆左右;违停整治时间也从最初的5小时缩短至1.5小时。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寿宁县,立足寿宁城区面积小、主干道少,群众交通意识淡薄、道路行车无序等现状,女子骑行中队采取“多维宣教+多线宣传”,在农村地区,推出农村交通夜校、背包交警、农村交通安全系列定格动画等花式普法;根据时下短视频“热”的特点,创新推出“骑警说事”线上宣传品牌。同时,延伸“枫桥经验”,聚焦群众交通出行“急难愁盼”问题,根据学校及学生家长诉求,创新推出“警校家驿站”服务,打造滞留学生“安全港湾”,赢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智慧空中女骑 构建立体执勤网

“我们是周宁交警,车牌号xxxx的电动车,你违停了……”“骑蓝色电动车的,穿红色马甲的小哥,请戴上安全头盔!”在周宁县,女子骑行中队的“千里眼”是群众心中的“移动警哨”,总能给群众出其不意的 “惊喜”。

周宁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旺杰介绍,女子骑行中队主要是发挥摩托车骑巡“小、快、灵”的优势,以机动灵活的巡逻方式,进行立体式的流动巡逻管控,同时将日常工作与为民办实事融入勤务,对日常勤务中遇到市民需要紧急求助事件,第一时间予以帮助解决。

据了解,周宁女子骑行中队自2021年3月4日成立以来,主要在路面执勤与宣传上下功夫,成立无人机飞行队打造“空中女骑”巡控队伍,将交通管理从地面向空中延伸,形成岗点有“执勤”、路面有“骑行”、空中有“飞行”的三维立体执勤网。

“我们将交通管理从地面向空中延伸,发挥无人机飞行速度快、拍摄领域广、实时对话、留存记录、不受时空限制、可360度巡察等优势,空中女骑积极参与交通纠违、空中护学、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空中出警等工作。”周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李柳惠说。

据介绍,周宁女子骑行中队还推出“定点执勤+摩托车巡+无人机巡”的工作机制,在无警情时,“空中女骑”即负责城区重点部位视频的主动巡查,重要节点加大对大型活动现场等敏感地区的视频巡查。同时,结合无人机搭载喊话器、警灯等设备,在人员密集时段、区域开展空中巡逻宣传,利用空中立体优势,大幅度提高见警率,与地面出警、巡逻警力相互照应,互为支援。

此外,针对周宁人口外出多,农村留守老人小孩多的特点,成立了“鲤.想”交通安全宣讲小分队,深入全县140个行政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普法,针对农村作息节点,自主编创方言歌谣,下农田、进茶园对村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今年以来,通过女子骑行队的宣传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40%以上。

[责任编辑:王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