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民建莆田市委主委张宗贤:加强网络售卖餐食安全监管

2022-01-21 19:15:54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福建1月21日讯 21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莆田市委主委张宗贤建议进一步加强网络售卖餐食安全监管,拓展监管思路,以“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抓手,全面提升网络售卖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张宗贤认为,随着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餐饮、食品微商与传统食品生产销售模式相比,食品供应新业态新模式更具活力。网上售卖餐食除了一部分是经注册、纳入监管的餐饮店经营的,也有相当一部分未经食品经营许可,比如家庭式手工自制食品缺乏监管,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风险,影响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张宗贤看来,网络售卖餐食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网售自制品存在监管盲区。网上售卖的手工面食糕点、自制传统特产、休闲零食等食品,有一部分为未经注册登记的“美食达人”个人售卖,往往因味美质优被体验者口口相传,广受青睐,网售火热。

社会参与监督受到条件制约。消费者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参与监督渠道有限,特别是对网售食品的生产制作方法、环境卫生、食材质量等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对食品安全问题往往是事前发现的少,事后举报反映的多。

有效监管手段依然不足。虽然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但尚未实现对网上售卖食品的中央厨房、餐饮后厨等高风险重点领域的视频监管全覆盖,视频实时监控等监管方式尚不能与现场监管融合。目前的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进行视频监控也仅是以鼓励推广为主,未作强制要求。

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数据采集不完整,难以发挥大数据的基础作用,而且各相关部门的监测、追溯数据尚未完全对接,无法实现全过程追溯,造成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待提高。

因此,张宗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严格准入备案。抓紧修订出台相关网售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明确网售食品准入门槛,对网售食品必须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加大对网售食品监督抽检频次、广度和深度,重点要加大执法检查,严惩未依法登记备案的网售食品商家投诉举报案件,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加强实时监控。加强对网售食品的中央厨房、网络订餐平台、重点餐饮企业的监管,除了及时掌握经营证照、企业负责人、厨师资质、店员健康证明、食材来源、添加剂情况、食品安全情况点评等信息外,还要通过建设实时监控信息平台,确保实时视频监控全覆盖,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显示屏或者在网上平台看到餐食后厨操作的“实况直播”,实现食品制作行为的透明化、可视化,从而有效接受部门的监管和公众的监督。

加强大数据运用。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搭建统一的信息平台,加强网上经营登记信息、食用农产品与产地、监管制度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制度的对接,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的共享,不断完善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体系,积极构筑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应用大数据来提高监管的科技水平。同时,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让消费者便捷地了解网售食品食材来源情况、厨房操作规范等信息,提高社会监督效果。

强化规范经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加大遵纪守法的法治理念宣传,引导网售食品经营主体依法登记经营。运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投资倾斜、市场优先准入等激励方式,对积极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网售食品相关商家和人员,加大宣传力度,优先推荐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并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扩大覆盖面。(武艳杰)

[责任编辑:王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