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1首届浙江桐庐翙岗古村潮玩喜街开街啦!

2021-07-15 19:06:07 来源:桐庐县委宣传部 

 

 

    7月15日,由桐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凤川街道办事处承办的首届翙岗古村喜街潮玩节新闻发布会暨第三季度“一线新闻会在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古村嘉庆堂举行。在大家的笑声中,当活动代表按下水闸,水漫出水澳时,喜街正式开街啦!

2020年,桐庐县创新设立“一线新闻会”,每个季节选取一个乡镇或者重大平台,走访点位,座谈交流,记者与基层干部面对面探讨选题,挖掘亮点,有许许多多的桐庐做法、桐庐经验通过“一线新闻会”得到充分展现。

2020年,桐庐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大乡村”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美丽乡村3.0,为打造“经济美丽、全域景区、人人文明、崇德尚法、幸福向往”的“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目标不断前行。凤川街道聚焦艺术乡村建设,以“桐庐·大地剧场·乡村艺术季”首秀作为建设“凤川窗口”的首要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4月30日至5月30日期间成功举办首届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实现了千年古村落与现代动漫艺术的魅力碰撞。

首届动漫艺术节期间翙岗共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带来近千万元收益,其中70%以上为青年人群,不仅坚定“富春江畔最潮古村”发展的信心、底气,更给予了乡村发展的新启示:乡村要发展,青年是主力。在美丽乡村迭代升级中要吸引最具活力、朝气的青年人群驻足古村、留在农村、创业乡村,以青年智慧、青年意气撑起乡村振兴、共富共美的广阔天空。

因此,在前期动漫节的基础上,凤川街道趁热打铁,抢抓“暑期经济”,对艺术乡村建设进行更深层次的新尝试--古村喜街潮玩节。“洗街”是翙岗村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已经延续了三百多年,在全国范围内的古村落中都很少见,它的形成得益于明初政治家刘伯温亲自指导建设的完整地下水系。每年夏天大暑前后,村里时常会用石板闸门将水澳的出水口堵住,人为地使山泉水漫出水澳,沿着老街街面流淌,以达到清洗街面、降温的效果。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在充满山泉水的老街上嬉戏奔跑,而大人们则卸下一周的疲惫,享受着与孩子们欢乐的岁月静好。后来因为谐音,口耳相传就成了“喜街”,和古人“过年”驱赶“年兽”辞旧迎新一样,“喜街”寓意着祛灾纳福,平平安安。

在传统“喜街”活动的基础上,本次潮玩节将结合时下最潮的玩法“玩剧热”“说学畅”“醉爱乐”,以“潮”的形式揭开古村“面纱”,探寻古村的岁月印记。


通讯员:章肖笑

游玩项目收费说明:

1. 喜街项目接收30人以上团队预约,体验价20元/人。联系人翙岗古村旅游接待中心金樟凤:13758239876。

2. 因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所有费用采取线下收取。

交通指南:

翙岗古村喜街潮玩节地点: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

1.高铁:乘坐杭黄高铁至桐庐站,直线距离约6公里,打车至会场约12分钟。

2.高速:自驾至杭千高速凤川高速出口,直线距离700米。驾车约3分钟。

咨询电话:138 1880 3933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