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山东-中国改革报看山东,山东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聊城茌平区:农村合作联社、农业综合体强强联合 唱响贫困村“致富经”

2020-12-17 11:38:20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讯  为解决聊城市茌平区农村农业分散、小规模种养方式和销售等关键性难题,茌平区积极引导农业综合体与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融合发展,整合上游农产品生产加工合作社,集中优质农产品和扶贫农特产品,利用电商平台助力合作社对接市场、抱团发展,村集体因合作社“富起来”,合作社因电商“活”起来,实现了“村党支部+村集体+农户+合作社+电商平台”五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构建起完善的电商平台与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互利共赢机制。目前,田园汇综合体带动92个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增收,销售产品覆盖了全区76个扶贫产品,今年以来收购省定贫困村许庄村大枣10万斤,加工各类蔬菜瓜果1850吨,带动贫困户514人。

互利共赢模式凝聚产业集群发展合力

田源汇农业综合体位于许庄村,项目总投资3160万元。该农业综合体与许庄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租赁合作社183亩流转闲置土地建设交易厂房、冷储仓库等,村集体每年土地租金收入12.8万元。

11个中央扶持资金扶持村成立合作联社,整合中央扶持资金330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220万元建设了交易市场厂房、配套服务区、加工车间、包装车间、冷库等,田源汇农业综合体按照每年出资额的8%的租金返租给合作联社。

2020年以同样形式,利用扶贫资金514万元,实施了冷链库房项目,田源汇农业综合体每年按照投资额的8%缴纳扶贫收益,辐射带动胡屯镇43个村增收。通过田源汇农业综合体与各合作社全面对接,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为村集体收入注入了新动能。

订单农业为合作社规模化生产加油助力

借力社员网为全区农产品生产加工合作社提供了“一村一品”“订单农产品”“三品一标”“新零售”4套产业发展方案,合作社参照产业发展方案将分散经营的农民家庭组织起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了“合作社组织生产、农户专心种植、电商负责销售”的循环模式。

通过共享电商平台农产品需求大数据,扶持引导合作社发展“规模化”订单农业,实现从过去“生产什么,卖什么”向“消费者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精准化模式转变。田源汇农业综合体定期组织对合作社社员开展种植技术、肥料管理等培训,及时解决合作社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当前,全区92家果蔬农产品合作社全部与田源汇农业综合体对接,发展适合网销的扶贫产品博平十孔藕、菜屯沙田地瓜、肖庄大枣等农产品5万多亩。

电商包销提升合作社市场化运营活力

田源汇农业综合体着重打造电商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和冷链运输体系建设,与合作社建立了紧密、稳定、长期的对接合作关系,实行全部包销,让合作社农产品不仅产得出、产的好,而且全部卖得出、卖得好。

一方面在全区范围内布设了187个服务站点,触角遍布全区每个自然村和城市社区,通过综合体打造的“60分钟配送急速体验”物流模式,把供销基地的果蔬产品在本区内销售,实现茌平群众“食当地,吃当季”;另一方面,通过社员网,把合作社产出的果蔬产品卖往全国,同时利用综合体现有的冷链仓储系统,延长农产品生命周期,从而选择最佳销售时间段,提升产品价值。

如往年曾滞销的“菜屯香椿”,通过电商平台搭建长期供应销路,年产量从2014年的不足10吨到2020年的300吨,单价从5元/斤提高到20元/斤,仅2020年第四季度,田源汇农业综合体完成收购圆铃大枣、毛豆、西蓝花、黏玉米、胡萝卜等农特产品超过300万元,渠道销往京津冀及台湾等地,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村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并帮助他们成功脱贫致富。

品牌建设增强合作社农产品商品竞争力

为进一步提升茌平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果蔬的品质形象和市场影响力,田源汇农业综合体建设了农产品溯源体系,出售的每一个产品都附有商品条形码或二维码,可以精确追溯从田头到发货的完整原始数据。

强大的溯源体系助推茌平在全国打响了耿店菜、冯屯大蒜、乐平葡萄等一批质量优、特色显的系列茌平品牌。茌平圆铃大枣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果品地标品牌,品牌价值估值为6.69亿元。枣制品年产量达4000余吨,通过社员网销往京津冀、沪宁杭等地,以“四两拨千斤”的茌平品牌优势加入全国市场,让优质农产品真正实现优质优价。(马付建)


[责任编辑: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