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莆田:引才育才双发力 产业揽才放“大招”

2020-11-02 15:58:06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福建莆田市注重高端人才引进使用与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育集聚“双向发力”,加快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累计发放省、市人才专项经费1.4亿元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福建省莆田市创新柔性引才机制,注重高端人才引进使用与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育集聚“双向发力”,加快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从莆田市委改革办获悉,近年来,莆田市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和人才需求实际,深化改革创新,重磅出台《关于支持“双招双引”的十条意见》《关于加快培育集聚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高层次人才近3500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60个;与清华、北大等40多家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发放省、市人才专项经费1.4亿元。

瞄准“高精尖”

针对产业发展特点,莆田市通过创新引才模式、优化激励举措、放大溢出效应,吸纳高端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为吸纳高端人才,莆田市从“授权企业自主认定人才、探索试行‘人才飞地’模式、设立引才编制周转池、发挥莆籍‘人才红娘’作用”等四方面创新引才模式。给予自主认定四类人才指标,经备案可兑现相应政策待遇;对柔性使用在外“高精尖”人才的企业进行薪酬补助,设立人才驿站提供代缴社会保险、公积金等柔性服务;全市统筹“空编”资源,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特设岗位,保障新引进人才编制和待遇无缝对接。发挥莆籍“人才红娘”作用,借助148个莆田驻外党组织和60多个在外莆田商会,为家乡推荐、引进各类急需紧缺高级人才200多人,达成投资协议10多项,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

优化激励举措方面,莆田市对顶尖人才或携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落户的创业团队,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助。对国家级研发机构、国内双一流高校及国外排名靠前名校在莆田建立(或共建)的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采用后补助方式给予200万元资助;研发成果在莆田市产业化投产运行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3年内给予全额返还。对获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后给予50万元补助,对进站院士一个周期内每人每年生活补助5万元。目前,与中科院达成科技成果合作项目260多项,对接项目年总产值超100亿元。

为放大溢出效应,莆田市将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创业团队纳入政策范围,获民间资本投资或风险投资1亿元以上的创业团队,或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引进股权投资基金的创业团队,创业团队负责人直接认定为四类人才,团队成员享受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优惠。同时,倾力支持产业领域的项目和企业,政策面涵盖招商增资项目、总部经济项目、存量企业等;采取“职务+薪酬”认定模式,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认定范围扩大到企业高管和薪酬相当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把住“基本盘”

在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过程中,莆田市聚焦产业导向,深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推进人才评价向技术技能人才领域延伸,加快培育和集聚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这个“基本盘”,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支撑产业发展。

注重借势借力。围绕莆田“343”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做优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3个传统支柱产业,做强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命健康等3个未来产业,明确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方向,鼓励职教办学多元化。推荐三棵树、华峰集团等8家龙头企业积极申报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吸引东软、中软等多家国内知名教育科技集团来莆田市举办职业教育,年度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人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的1.2倍。

注重创新创造。创新就业吸纳补贴机制,鼓励全日制本科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莆田市就业创业。当年度在莆田市就业的,给予生活补贴;企业年度吸纳毕业生人数达到一定比例并通过银行融资的,给予财政贴息;新引进的紧缺急需工种人才,按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标准分别给予适当的政府津贴。同时,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提升技术技能人才补助标准。

注重常态长效。发挥组织优势,莆田市将遴选的技术技能人才纳入党管人才序列,以优厚政策待遇留住人才;支持企业设立“首席技师”岗位,全市每年遴选30名“首席技师”,管理期2年,管理期内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津贴;完善人才评价制度,遴选“工匠之星”纳入“壶兰英才”管理,享受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子女教育、交通和文化服务等相应待遇。

打好“组合拳”

人才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为保障产业发展,莆田市以环境优势构筑人才优势,频频释放揽才“大招”,持续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生态。

组建人才发展集团,提供集约式服务。围绕人才“壶兰计划”,莆田市于2019年11月份注册成立了“莆田市壶兰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人才引进与服务、人才创业项目投资、项目孵化与科研成果转化、人才房建设管理与运营等业务,构建市场化的人才项目投融资平台,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高层次人才及其创领办的企业,收储派遣急需紧缺的中高级人才。

发挥社会团体作用,提供联动式服务。莆田市在全省率先成立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和人才发展基金会,首批吸纳340名来自工艺美术、医疗健康、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行业精英,定期不定期举办主题沙龙、高峰论坛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目前已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长江学者等知名专家教授来莆授课,听众达2000余人。

发行壶兰英才卡,提供便利式服务。莆田市出台专门政策,依托全市中国银行各网点,为高层次人才办理壶兰英才卡,提供政务快捷服务、住房保障服务、子女教育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等十大项26小项政策服务;相关功能还可上线“莆田惠民宝APP”,目前已有1000多名高层次人才成功申请并使用。同时,围绕产业园区“十个一”标准建设,加快“国际化人才社区”等安居保障工程建设,以“人才房+人才公寓”相结合方式,为各类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下一篇

来源:2020-11-02《中国改革报》09版经济瞭望周刊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