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山东-中国改革报看山东,山东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济南市槐荫区成立首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和实践教育基地

2020-09-11 11:06:59 来源:鲁网 

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右三)、济南报业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楠(左三)为槐荫区首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授牌 摄影/靳鑫

  今天上午,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槐荫区举行了首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和实践教育基地授牌暨槐荫区师德宣讲团成立活动,致力充分展示并发挥区内优秀教师优良师德师风,在全区广大教职员工中营造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严谨笃学、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助力现代化教育强区的建设。

  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槐荫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孟宪伟,槐荫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宾,济南报业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楠,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槐荫区委副书记周敬,济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宋文强,槐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赵晨光,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徐文东,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高华,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刘小漪,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济南报业集团、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济南市图书馆、蔡公时纪念馆、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工业遗产教育基地等5家单位,成为槐荫区首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印象济南·泉世界、济南西城高科农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济南广友茶城、山东眼科和视觉科普教育基地、济南方特东方神话等5家单位,成为槐荫区首批教师实践教育基地。

  活动上,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济南报业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楠为槐荫区首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授牌;槐荫区委副书记周敬,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为槐荫区首批教师实践教育基地授牌。

10名青年教师向10名老教师行“拜师礼”  摄影/靳鑫

  多年来,槐荫区一直致力于打造“青蓝工程”。现场,10名青年教师向10名老教师行“拜师礼”,通过薪火相传、师徒结对的方式,发挥槐荫名师的传帮带作用,不断完善师资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了教师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

  而为充分展示优秀教师风采,营造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区广大教职员工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此次槐荫区还将近年来各级各类评比中涌现出的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社会认可的优秀教师组织起来,成立了槐荫区教师师德宣讲团。槐荫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赵晨光为宣讲团授旗并为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槐荫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赵晨光(左五)为宣讲团授旗并颁发聘书 摄影/靳鑫

师德宣讲团成员代表杜桂芝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为题宣讲 摄影/靳鑫

师德宣讲团成员代表孟子淇以《化蝶》为题进行了宣讲 摄影/靳鑫

  济南报业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楠向大家简要介绍报业集团的情况后,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全媒体报道专长和党报集团的公信力优势,开展更多内容深刻、形式新颖的策划和宣传,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槐荫区有温度的教育故事、有影响的教育工作者及他们勤奋敬业的无私奉献精神,真正做到讲好槐荫教育故事。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表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此次认定成立5个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和5个师德涵养基地,是槐荫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实践体现。结合实施意见,他对槐荫区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几点期待:一是期待槐荫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二是期待槐荫区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走在全市前列,名师名校长“头雁效应”凸显,区域教师梯队成长;三是期待槐荫区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和成果走在全市前列,师资流动通畅,教师管理机制灵活;四是期待槐荫区教师地位待遇走在全市前列,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断提高。最后,他希望槐荫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颖)


[责任编辑: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