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山东-中国改革报看山东,山东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毕业就是事业编!济南市7个区县签约32名公费农科生,定向培养基层农技推广人才

2020-09-03 11:20:33 来源:爱济南 

9月2日下午,2020年济南市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公费农科生)协议签约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来自济南、青岛、威海、潍坊等11个地市的32名应届高考生签约成为我市2020年定向培养公费农科生。

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处长王瑞库介绍,此次我市定向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5所院校承担,涉及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6个专业,32名学子分别与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南部山区等7个区县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根据协议,公费农科生按期毕业后,定向到签约区县的乡镇农技推广单位就业,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5年。从2018年起,我市依托省内农业高等院校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重点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紧缺专业培养本科生。2018年招收20名公费农科生,与20名学生签定培养协议;2019年招收28名公费农科生,与28名学生签定培养协议。

签约现场,来自东营市东营区的郭嘉美难掩兴奋地说:“毕业后就有一个安定而且自己喜欢的工作想想就开心。”此次郭嘉美以585分考入山东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并最终签约了章丘区。受父母的影响,郭嘉美从小就对农林和花花草草感兴趣,第一志愿选择了济南,“从小我和家人就来济南玩过好多次,对这座城市很有亲近感,有家的感觉。”一同前来“见证”的父亲郭永峰也非常高兴,他认为,当前国家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农民致富就不会有国家的富强,农业农村未来必定大有作为,济南作为省会未来发展更是前景无限。和郭嘉美一样,现场32名学子根据分数高低依次和各区县签约。

据了解,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制度,是我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为乡镇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技术人才,增强乡镇基层一线农业科技力量。此次签约的公费农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补贴。就业时,由区县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部门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组织定向培养生与定向县域内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刘大伟)


[责任编辑: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