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山东-中国改革报看山东,山东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济南:推动产业链稳定运转与升级 走实工业兴市工业强市之路

2020-08-14 12:39:10 来源:济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综合研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效果显著。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了“六稳”并首次提出了“六保”任务,强调夯实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任务的基础,其核心在于巩固工业恢复增长,关键抓手则是维护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

  济南市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工业兴市、工业强市的发展理念,全力破解企业复工达产中的难点堵点,促进了工业经济加速恢复。数据显示,上半年,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6月当月增长19.5%,居全省第1位,已连续4个月增幅在8%以上,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成为拉动济南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力量。在济南市工业经济加速恢复过程中,维护产业链安全和稳定方面的诸多举措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打造工业优势离不开强大的产业链支撑,在工业兴市、工业强市之路上,济南市需进一步做好产业链发展文章,为工业经济稳定高质量增长保驾护航。

  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 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稳定性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实现该目标必须在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上下功夫,确保产业链具备正常运转的充足能力,这需回答好“与谁整合”“如何整合”两个问题。

  在“与谁整合”问题上,重点任务是布链条、抓龙头、扶中小、拓边界。具体来说:一是系统梳理济南市汽车、机床等优势长链条产业的“长”与“短”,做好强链与延链工作,并持续发力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未来重点发展产业的建链与补链工作,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充分提升这些产业辐射行业的门类、参与主体的数量及经济带动能力。二是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针对龙头企业,采用“组建专班、靠上服务”的工作形式,清晰掌握它们的需求结构,持续更新产业链信息,保龙头运转、扩龙头影响。三是正视中小企业在保障产业链顺畅运转中不可或缺的地位,通过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创新融资手段等方式,重点解决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融资问题。四是尽管济南市产业体系比较完备,但却并不可能做到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最优,因而在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并积极向外输出产业链能力的同时,也要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存在产业链薄弱环节的产业上,引进能补全、提升环节的关键企业、技术与人才。

  在“如何整合”问题上,重点任务是跨部门、搭平台、促对接、建联盟、夯底线。具体来说:一是精准施策,提高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工信部门牵头,在系统梳理工业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的基础上,协调财政、金融、交通等部门,共同解决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二是搭建工业产品供需信息网络平台,依托“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进一步完善“济南工业产品信息平台”,动态化地提供重点企业供需清单、重大工程项目、政府采购、产业链跟踪监测等信息与服务,促进供需对接,提高本地产品的采购能级。三是举办并鼓励工业企业参加各类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提升产业链协作配套能力。四是进一步放大济南市内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它们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共享关键信息与资源,加快上下游企业发展壮大,拉长加粗产业链,努力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五是确保“不断链”这一产业链条整合工作的底线目标,发掘不同产业链间的关联性,通过引导市内企业转产扩产、打造相关产品和技术的备份体系等形式来增强产业链替补能力,确保产业链整合效果稳定。

  促进工业品消费扩容 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持续性

  可持续性是衡量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准,促进工业品消费扩容有助于带动产业链满负荷运转,为工业经济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需围绕“产品”“渠道”“促销”三个维度开展工作。

  “产品”维度既重提升产品品质,更重鼓励创新增效。具体来说:一方面,通过评审与推介优势工业产品、给予资金扶持等形式,带动企业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主动与国内外先进工业产品开展对标,提升工业产品品质。另一方面,要支持企业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加强产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等方面创新,加快培育和开发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高品质家电、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虚拟现实(VR)等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智能化新产品种类,而对于在专利、外观设计、知识产权等方面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工业企业,还应给予财政奖励或资助。

  “渠道”维度既重线下线上推进,更重培育新兴消费。具体来说:一方面,线下渠道需着力用好展销会平台,这不仅要结合不同行业、企业、产品的需求,从会场布置、参会对象邀请、新闻宣传、参观洽谈等多个方面着手,围绕本地新品发布、优品推介等自主搭台组织产销会活动,还要积极组织市内企业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工业品展销推介会,并提供展位费用补助,以解决因销售信息缺失、销售渠道阻塞等导致的产业链发展瓶颈。线上渠道需发挥好政府搭台效应,不仅要支持工业企业与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采用设立线上门店、组织专场营销推广活动等形式,推动工业品线上交易,还要通过提供补贴、协助技术对接等方式,鼓励企业在济南市成立独立法人机构,建设各类产业互联网平台,宣传展示本市工业品,扩大线上销售。另一方面,新兴消费渠道已成为带动工业品消费的亮点渠道,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既需明确方向,更需强化多部门协作。从方向来看,绿色低碳消费与新型信息消费是两个重点发展方向,前者涉及新能源汽车、新型建材等具体节能环保产品的推广使用,后者则主要是指5G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等场景的试点示范应用。从多部门协作来看,新兴消费意味着新兴市场,需要工信、发改、财政、住建等多个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培育和发展新兴消费热点的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合力,扩大工业品新兴消费市场。

  “促销”维度既重政府采购支持,更重塑造文化品牌。具体来说:一方面,大力支持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首版次软件产品开发应用,建立资金扶持和保险补偿机制,激励研发单位和首次使用单位。而对于本地优势工业产品与新兴消费产品,要加强政府与业界的信息沟通,鼓励同等条件下在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公共交通、智慧医疗等各类项目中优先考虑采用这些产品。另一方面,培育知名品牌与发掘工业文化,提升工业产品价值与软实力。在培育知名品牌上,要引导工业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支持打造一批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卓越品牌价值的“济南制造”优势拳头产品,对获得“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品牌500强”“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等称号的企业给予奖励。在发掘工业文化上,要推进“工业+文旅”跨界融合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工业科普、工业旅游、研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宣传工业文明,并支持企业建设工业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点),积极开展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从而极大提升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促进销售。

  推动产业链创新升级 保障工业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对标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工业运行环境变化对工业经济发展提出的根本要求,因而需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升级,解决好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向融合问题。重点做好如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具体来说:一是围绕济南市优势产业与未来重点振兴产业,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引导产业链内企业积极建设创新中心和研发机构,合理配备并不断完善技术人员队伍,积极建设“人才特区”,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创新,通过不断形成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来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整条产业链的升级步伐。二是工信、科技等多部门协作,确立不同产业链的创新升级路线,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多主体合作模式,力争为每个产业都配备相应的公共创新平台、工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及技术转移转化机构,从而加快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培育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是合理布局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项目园区建设工作,通过集中突破一系列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提升相关产业聚集发展效果。

  另一方面,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具体来说:一是聚焦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探索并结合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趋势,统筹安排向这些项目发力,并关注上下游环节的开发,努力打造起新基建项目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二是加快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产业链当中的集成应用,鼓励龙头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搭建技术水平高、集成能力强、行业应用广的数字化平台,打造统一化的数据开放标准,共享供应链智能化技术与应用,促进产业链内其他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链即时、可视、可感知,提高产业链的整体应变能力和协同能力。

  总体而言,工业经济是济南经济的最重要支撑,而产业链则是发展工业经济的关键抓手。通过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促进工业品消费扩容、推动产业链创新升级,将有力保障济南走实工业兴市工业强市之路,推动工业经济迈向稳定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轨道。(作者:黄波 系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摄影:范良 崔健)


[责任编辑: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