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京沈协同 筑梦未来

沈阳·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走进沈阳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0-08-03 09:15:3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王敏报道 7月31日,“京沈协同筑梦未来——沈阳·中关村建设情况暨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走进沈阳发布会”在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中关村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面旗帜,推进沈阳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是顺应畅通国内大循环,带领沈阳东北老工业基地抢占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发展先机,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的战略要求。沈阳中关村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文化创意休闲、创新科技服务、科技人居服务”三大硬科技与三大软实力开展全面合作。

2019年6月,沈阳中关村科技园项目正式签约启动建设。园区规划10平方公里,建设一个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一个创新基地、一个科技园区。项目充分发挥沈阳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资源优势,叠加北京中关村科技资源优势,聚焦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全面推进京沈两地间体制机制协同、政策支撑协同、产业发展协同、服务配套协同、空间规划协同和金融服务协同。打造人才政策集聚的洼地、创新创业的沃土,活力迸发的新标地。截至目前,沈阳中关村已吸引16家企业入驻,累计签约项目28个,储备项目50余个。

沈阳市铁西区区长,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从沈阳中关村加速推进京沈合作、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沈阳经济区和京沈一体化协同发展等几方面介绍了沈阳中关村项目重大战略意义,通过搭建落实中发〔2019〕37号文托管模式探索载体,聚焦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业充分叠加中关村科技优势和沈阳产业基础,培植创新驱动沃土,打造京沈合作灯塔式项目,全面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中关村管委会政府采购促进中心主任郅斌伟说,中关村管委会依托全国布局的创新网络体系,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医药健康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集中在线展示、应用场景对接等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释放各主体创新力,深入推进中关村合作园区协同发展。

未来,沈阳中关村科技园将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工作目标,加速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环境,力争用三年时间引进300家创新型企业,用五年时间引进500家创新主体,为沈阳加速迈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