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市郫都区:织天府胜景 建示范走廊

2020-06-28 10:10:5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核心提示:郫都区主动担当成都“西控”“中优”发展责任,以实施重大农业项目为牵引,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走廊,全力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依托重大项目塑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带动片区融合发展。在建田园东方、春天国际等社会投资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458亿元。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进 何子蕊

前面是林盘,后面是果园,左边是高速路,右边出门就是绿道,屋顶的彩钢板换成了小青瓦,破旧的墙壁刷新后涂上了彩色画,看到这些巨变,黄帮福大爷心里美滋滋的。他有一个计划,准备把楼上一层和新增加的几间房拿来做民宿,楼下开个面馆,自己顺带卖点眼镜,力争把家里的年收入从之前的4万多元变成40多万……

黄帮福是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村民,之所以有如此感受和大胆计划,得益于郫都区2019年底以来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试点。

今年三月,郫都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试点方案”出炉,按照方案,该区将以成灌高速(郫都段)沿线为基底,以风貌打造、场景营造、价值塑造等为着力点,织天府盛景、建示范走廊。通过试制度、创规则、建机制、立标准,力争用三年时间,率先建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标杆。

重塑大美城乡形态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走廊

六月的郫都,四处层林尽染、阳光灿烂、百花争艳。从成灌高速(郫都)入口处驾车一路前行,“郫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巨幅标牌矗立在碧绿的稻田中央、十分醒目,形态各异的农耕场景和“郫县豆瓣•川菜之魂”等特色标识竞相映入眼帘;明亮的水渠、蜿蜒的绿道、蘑菇型的林木,印象春台、余家院子、绿道驿站,一排排川西民居掩映在葱茏林盘间,组合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安逸郫都”画卷……

“我每个月都要在这条路上(成灌高速郫都段)往返几十趟,几乎每天(两侧)都有新变化!项目建设期间,我们全力备战,挂图施工,顶着烈日干,示范走廊场景正加速呈现。”与记者同行的郫都区城乡融合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姚钢这样说道。

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并公布了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郫都区位列其中。该区闻令而动、先行先试,新年伊始,一场城乡融合改革试验攻坚战在郫都全域展开。

按照郫都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20202022),该区提出将重塑1个城市主城区+5条城乡融合发展走廊+5个产业功能区+8个特色小镇的“1558”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新格局。其中一大重点就是以成灌高速沿线(郫都段)300米范围内的17个村(社区)为“试验田”,打造5条城乡融合发展示范走廊。而首当其冲就是示范走廊形态打造。

“我们对标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三拆三清三整治’,提出并实施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走廊建设中的风貌打造郫都路径探索,如今已初见成效。”郫都区部门相关负责人余文正说,概括起来就是“一组、两清、三化”。

“一组”就是针对成灌高速沿线(郫都段)内外风貌不优、城乡融合度不够的问题,区上统一进行规划和设计,进行“组团式”风貌打造,重塑城乡融合风貌地理。“两清”就是针对成灌高速沿线两侧建筑杂乱无章现状,对两侧50米范围内违章搭建和杂乱住宅进行清理拆除和清理改造,再现川西民居郫都风采。“三化”,就是针对成灌高速沿线两侧拦网内外环境无人管、不好护、脏乱差的难题,由区上统筹进行绿化、花化和美化长效管理。

据姚钢介绍,今年三月以来,短短50多天时间,郫都区共清理拆除和改造走廊沿线杂乱建筑和老旧房屋共计30户,完成总户数的95%以上,惠及民众1000余人,创造了示范走廊风貌打造的“郫都速度”。今年起,区上每年将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对走廊沿线进行两次集中环境治理,逐步形成由街道(镇)为主、村(社区)集体实施、村(社区)居民清理(设立高速管网清理公益岗位)的沿线环境保持美化长效机制。既解决高速沿线管网管护难题,又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从整体效果上最终达到路景相合、多廊渗透、点轴布局、群组相生。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