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疫区项目攻坚彰显央企担当

2020-04-02 15:50:0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五冶湖北新冶钢项目战疫及复工复产综述

新冶钢烧结施工

本网讯 孙亮 记者梅超报道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冶钢”)地处中国矿冶之都湖北省黄石市,是中国“钢铁摇篮”。作为国家重点特殊钢生产龙头企业,新冶钢承担着军工、国家重大专项及外贸出口等特殊品种钢材的生产重任,并在疫情期间为国家急需防疫医疗设备CT机主轴提供关键原材料。作为新冶钢厂的重要参建方,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新冶钢高炉及烧结项目,是新冶钢新一轮项目建设中的重点工程,对于新冶钢实现升级改造,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保证新冶钢厂内两个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中国五冶集团年前就安排了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近百人留守项目部坚守岗位,抢抓工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个项目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始终把做好防疫工作、保障职工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现场职工战疫情、抢工期、保生产。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项目党支部积极响应新冶钢厂复工复产的号召,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有力有序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安全返岗,助力新冶钢复工“提速提效”,为湖北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冶钢烧结施工

筑牢“防疫墙”确保“零感染”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全民参与、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轰然打响。1月24日,面对疫情防控压力,黄石市正式宣布“封城”。对于身处“暴风眼”中的中国五冶湖北新冶钢高炉及烧结两个项目施工人员,一时间人人自危,项目部党支部在做好职工心理安抚的同时,按照公司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项目部党员班子为主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采购口罩、消毒水、医用酒精、电子测温枪等防控物资。同时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两个项目分别与业主、施工分包建立联管机制,深入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具体措施,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生产有序。

党支部是现场职工的主心骨,面对“封城”之困,党支部书记董凌多次独自一人开车前往市区超市,采购职工急需的生活物资;90后党员信鑫主动要求留在项目部值班,尽管面对疫情面前也会害怕,但每天上岗前他都会鼓起勇气站在工人师傅面前宣讲防疫知识,给大伙儿做心理疏导。在党支部书记及项目班子冲锋在前精神的感召下,项目部的其他党员同志一边坚守在施工一线,一边安抚其他留守在项目部的职工情绪,带领大家一起共同抗疫......他们就像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新冶钢的上方,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疫墙”,有力确保了湖北新冶钢高炉及烧结两个项目近百名春节留守加班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为期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直保持着“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的记录。

返黄人员

战疫“不掉线”生产“不打烊”

疫情“大考”期间,公共交通的停摆以及高速公路的封闭,使得新冶钢高炉及烧结两个项目原先制定的复工计划偃旗息鼓,本应春节后即安排到岗的400多名施工人员无法按计划到位,现场也只有春节留守加班少量施工人员,远远满足不了施工要求。为了解决暂时劳动力匮乏的难题,项目党支部亮出了“三板斧”。首先是优化施工工序,面对紧张的工期,新冶钢厂两个项目管理团队全面梳理后续工作量,对于影响调试、下道安装工序及工期较长的施工内容,项目部利用已有施工资源进行优先组织施工。其次是延长工作时长,项目部采取了“七进七出”的作息时间,施工人员早上七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每天比平时要多工作三个小时,他们已经以这种作息时间在岗位上连续奋战60多天。再次是寻求业主支援,疫情期间,外部的分包队伍短时间内无法进入黄石,远水解不了近渴,项目部便采取就地“打井取水”的方式,与业主联系寻求支援施工资源,利用新冶钢厂生产、检修在岗人员及附近施工资源补充劳动力,共计增加了70余名施工人员参与安装施工。

凭着这股不服输不怕苦的韧劲,在疫情防控期间,高炉顺利进入烘炉状态,配套高炉上料系统通廊已经全部吊装完毕交接给皮带机厂家安装,煤气系统接通、水系统联试、热风炉系统联试、高炉本体设备单试均已完毕,能源介质管道正在陆续进行联试,渣处理系统及除尘系统紧张收尾中;烧结项目烧结室低跨立柱、行车梁系统及主抽风机室屋架安装完成,主电除尘刮板机安装完成,烧结机卸矿斗拼装完成,各电气室电缆桥架安装完成30%。新冶钢厂高炉及烧结两个项目的投产计划在一步一步实现,赢得了业主方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返黄人员

吹响“集结号”唱好“协作曲”

2月中旬,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黄石市逐步开放返黄手续,新冶钢项目党支部便立马与新冶钢厂及黄石当地防疫指挥部沟通,积极办理返黄申请书等相关手续,组织管理人员返岗。当时前往黄石市的公共交通还未开通,所有返黄人员都要自驾返回,并且在下高速前必须由项目部人员引领才可通过高速卡口。为此,项目党支部书记便带领项目班子轮番上阵,随时待命,为返黄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批8名项目部管理人员顺利返回黄石,并经隔离以及医学检测后顺利返岗,这8人也成为五冶乃至新冶钢第一批返黄人员。有了这次成功的返黄经验,项目部党支部便立即全面展开办理返黄手续,组织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返岗。

3月13日,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41号通告,通告中指出自3月14日开始,分类分时间、有序逐步推进城区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然而刚刚解封的疫情重灾区黄石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依然心有余悸,分包队伍一时间无法快速到岗。为把因疫情耽搁的工期抢回来,公司经营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组织公司自有班组职工奔赴现场,给分包人员返岗闯新路作榜样。在公司相关部门人员及专业技能人才分公司班子共同努力下,返岗专车很快联系好并办妥去黄石手续,100余名作业人员很快从全国各地赶回齐聚上海,3月18日和3月20日100余名作业人员分两批顺利抵达施工现场。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主动帮助分包单位联系人员,指导每名工人办理健康证明,及时为每批返黄人员办理返黄审批手续,指导各分包单位采用自驾车及点对点包专车方式及时将200余名工人送到现场,项目部为所有进场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并按当地要求进行了隔离观察,消除了进场人员的心理恐惧。至3月下旬,两个项目部已齐聚400余名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在现场掀起了大干的热潮。

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中国五冶集团湖北新冶钢项目部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下一步,项目党支部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带领项目现场全体人员攻坚克难、奋力拼抢,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湖北新冶钢高炉及烧结项目的建设任务,为湖北疫区经济的复苏贡献最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