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赵世庆:四方面发力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保障线筑牢守好

2020-01-14 20:21:34 来源:本网专稿 

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在专题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在专题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要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长寿区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在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长寿有哪些作为?”1月13日上午,在重庆市两会宣传组举行的专题记者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在面对记者提问时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提出重庆要发挥“三个作用”,特别要求重庆要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长寿区必须坚决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下去。

重庆市两会宣传组举行的专题记者会现场

“长寿区作为重庆‘一区两群’重要联结点的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作为一个环境风险比较高的地区,长寿区始终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长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保障线筑牢筑好。”赵世庆代表告诉记者,主要从四个方面抓生态环保: 

一是源头严防。首先要控制住源头,长寿区一定要把总书记关于对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理解好、贯彻好,一定要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根植于各级管理者心中,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长寿区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最重要的内容。因为生态环境的保障线也是长寿区首条保障线,这里面有以下几个方面:

1、着力优化“三生空间”。以国土规划、“多规合一”为基础,形成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三位一体的“空间规划一张图”,长寿在这方面还是抓得很紧,走在前面,来着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2、调整产业空间布局。长寿以前是重化工偏多的一个区域,所以长寿区就必须首先带头要有上游意识、上游责任、上游担当和体现上游水平,所以长寿首先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要求,长江干支流1公里以内禁建扩建化工、纺织等污染风险比较高的产业,长寿区是贯彻得比较坚决,再有5公里范围内不允许新建化工类的工业园区,长寿区坚决按照这个要求来调整优化长寿和长寿经开区的产业布局。

3、严把环境的准入门槛。首先长寿区是严格环境准入清单,招商引资环境准入门槛提高,落实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审批和规划环评,包括在建项目的管理和区域的环境质量挂起钩来。长寿区在招商引资中严控“两高一资”项目,给大家报个数,据简单统计,十八大以来长寿区拒绝劝退能源消耗高、安全风险高、环境污染风险高、产生了污染处理难度比较大的项目70多个,涉及到投资170余亿元。

长寿现在让天蓝成为了新常态

二是过程严管。长寿区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查为契机,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统领,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为抓手,坚持“建、治、管、改”并举,开展大气、水、噪声等污染治理,区域环境质量大幅改善。长寿现在让天蓝成为了新常态。扎实开展化工、医药、喷涂等重点工业企业有机物深度专项治理,完成了区内废气扰民深度治理,长寿区加大了治理力度,已投入8亿把长寿经开区晏家片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房屋拆迁,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6天,PM2.5浓度下降5.2%%。让水清成为新常态。长寿的水系比较发达,有1江2湖3河13溪,长寿区扎实开展长江中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实施跨境水污染防治严防严控机制,城市的饮水源地水质合格率常年保持在100%,长江、御临河、龙溪河长寿段水体稳定在Ⅲ类水质以上。让宁静成为新常态。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高速公路长寿段隔音墙建设,噪声达标区实现城市建成区100%全覆盖。

长寿区长寿湖

三是风险严控。持续巩固“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四级应急管理和污染事故联防联控体系,修订完善区级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制定实施长江长寿段环境风险防控方案,坚持每年开展一次重点危化企业和饮用水源地事故污染应急演练;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环境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整改,全区长江沿线化工污染风险隐患得到整治、风险得到全面控制。

筑牢长寿经开区水污染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长寿区按照五级防护级体系,即“装置级、工厂级、片区级、经开区级、河流级”五级事故风险防控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给大家举个例子,即使发生一个紧急的环境事件,但长寿区决不可能让污水流入长江,所以长寿区要坚决守住不能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的承诺,这也是对社会、对人民的承诺。筑牢危险货物码头、船舶污染风险防控体系。实施并完成船舶废弃物接收处置暨清漂码头工程,规范处置长江干流固体废物;优化码头功能布局,启动辖区11个码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即使出现紧急情况也能做到很好的应急处置,严格执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加强对运输危险品船舶的监管,严格管理危险货物港口。十八大以来,长寿区从未发生重、特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

四是后果严惩。讲一百遍不如问责一遍,必须要严格,所以长寿区制定实施《长寿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按照属地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委、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单位的环境保护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环境保护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长寿实现了发展与保护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保持环境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制定实施《长寿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严格实施“双随机”环境执法和“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刑拘”等规定,实现重点监管对象全覆盖。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长寿区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48件,罚款总额约4885万元,应该说还是严格执法。严肃生态环保问责追责。加大环境问题追责、问责力度,近两年,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的1名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予以问责,6名党政主要领导和17名村干部因落实河长制不力进行通报批评。

“总体长寿是一个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也是农业比较发达的城市,还是最具城乡示范统筹建设的城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生态环保的底线守好,按照敏尔书记的要求,把城乡统筹示范区打造好,把老产业的转型做好,把老树发新芽,插柳成荫的工作做好,保持长寿高质量发展,去年我们的GDP增速10%,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连续12个月全市第一,固投增速也是全市第一,今年我们仍然要达到10%的增长,不是要追求高速度,而是要在环境保护、生态环保的情况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长寿大地上,来推动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赵世庆代表如是说。(记者雷茂盛 王明高 雷云锋 梅超)


相关链接:

长寿区地处重庆腹心,是重庆主城区都市圈发展的重要支点、“一圈”与“两群”的重要联结点、全市水陆交通的重要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全区幅员面积1424平方公里,辖7个街道、12个镇,管理国家级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01年12月撤县建区以来,针对特殊区情和产业特点,历届区委、区政府都把生态环保作为事关长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保障线筑牢守好。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关于“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等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以推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重要抓手,对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在“治”和“制”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对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到位,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认识到位,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到位,推动积沉多年的生态环境“症结”得到解决,区域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得以进一步健全,大气、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最好,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环境风险持续可控,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环境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生态文明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天蓝、水清、山绿”成为常态,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