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医养结合”新范本

2019-10-23 15:28:06 来源:本网专稿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主要以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为服务对象,探索将护工纳入正规化管理,并逐步走向集“健康管理、医疗、康复、照护、疗养、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大门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凌晨

□邓晓洪

四川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成都市八医院”)又叫成都市慢性病医院、“成都市老年服务示训中心”,在所有的成都市级公立医院中,它是最特别的一家——它的服务对象是老人,且主要以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为主。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该院有一个让人感动的服务理念: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老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梳理成都市八医院的历史与发展,可以清晰地发现,该院在“医养结合”模式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其实是建立在政府对民生的关注上,也正是因为如此,该院才走上了让患者满意、受到社会好评、得到政府肯定的医院良性发展之路。

率先探索“医养结合”模式

在成都市级公立医院中,成都市八医院是历史最短、最特别的一家。该院于1979年成立的时候并不是医院,而是干部疗养院。直到2002年,该院被当时的成都市卫生局改为成都市慢性病医院,除了为离休干部服务外,也为社会老年患者提供服务。

慢性病的主要患病群体是老年人,在更名为“慢性病医院”时,我国已经开始出现人口老龄化的苗头。老人这个特殊群体需要得到特殊的关照,如何办好这样一个医院?全国都没有经验。为此,该院开始一步一步探索。

转折发生在2005年。当年,经过对城市家庭的调研,该院在国内率先推出针对老年人、慢性病失能或半失能患者的“医养结合”模式。这一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护工纳入正规化管理,这就意味着为老人提供服务的不仅仅是医生、护士,还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护工,他们懂得如何照顾老人不得褥疮、如何喂饭不呛噎、如何陪伴老人不孤独等。

“医养结合”模式一经建立,医院的床位立即供不应求。通过病人及病人家庭的描述该院才发现,原来有如此多家庭为照顾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而痛苦。因此,该院开始不断优化院内管理、提升办院质量。

该院的创新不断受到家属好评和社会关注,新闻媒体纷至沓来,深入采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人问题的解决之道。2011年,该院获得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奖”。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