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冶集团“冶金强国梦”故事会讲述首钢故事

2019-09-23 09:47:22 来源:本网专稿 

“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冶金强国梦故事会第八站首钢故事会在首钢京唐厂区举办

中冶集团“冶金强国梦”首钢故事会活动现场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展现“冶金建设国家队”改革发展、转型升级重大成果,9月18日,由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五冶承办的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冶金强国梦故事会第八站首钢故事会在河北唐山曹妃甸首钢京唐厂区成功举办。来自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钢京唐)、唐山市曹妃甸区有关部门、市民代表,以及中冶集团参建首钢的14家子公司的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忆中冶人数十年来建设首钢的光辉历程。本次“冶金强国梦”故事会宣传活动共分鞍钢、包钢、本钢、重钢、湛钢、沙钢、宝钢、首钢、马钢、攀钢、武钢、河钢、太钢13场,首钢故事为第八站。

百年首钢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国冶金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从北京石景山到唐山曹妃甸,中冶人始终与首钢人并肩相伴、携手同行。在首钢故事会现场,中冶建研院、中冶京诚、中冶赛迪、中冶南方、中冶北方、中冶沈勘、中国二冶、中国三冶、中国五冶、上海宝冶、中国天工、中国建工、中国二十冶、中冶二十二冶等14家参与首钢的中冶子企业,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述16个参与首钢建设的动人故事,真情回顾了中冶人多年参建首钢的奋斗历程。

中国五冶讲述《传承鲁班精神共铸钢铁辉煌》

如今,以首钢京唐等为代表的首钢钢铁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创新示范工厂,成为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标志性工厂,也再一次见证了中冶人不负时代梦想、无愧使命担当的伟大征程。中国五冶在首钢京唐扎根十余年,先后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当时世界最节能、流程最短、面积最大的550平方米烧结机,中国第一条年产量400万吨的带式球团焙烧机等“钢铁重器”。同时,中国五冶还服务首钢京唐运营保障,八年“卧薪尝胆”打造出了中国最美球团。中冶北方凭借在冶金矿山采选设计领域的独特优势,在马城铁矿的建设中采用分区多阶段同时开采的上向充填开采工艺等多项创新技术,唤醒了这座沉睡了多年的“钢铁粮仓”。中冶南方在首钢冷轧薄板线工程建设中集合了最优秀的技术骨干,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将这一工程建成当时最为现代化的冷轧汽车板生产厂之一,技术水平雄居世界前列。上海宝冶在首钢京唐第一、第二冷轧厂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创新冷轧连续退火炉快速安装工艺,打破了其他同类冷轧连退项目的最短安装工期,为首钢京唐冷轧厂顺利达产达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中国二冶在1992年承建首钢3号高炉大修工程的过程中克服了冬天不适宜进行焊接施工的难题,创新热风炉炉壳的安装、焊接工艺,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中冶京诚在首钢京唐炼钢连铸工程设计项目中实现了国内首次300吨级转炉工程“一包(罐)到底”铁水直运技术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助力这座绿色港城树立起“循环经济”的丰碑。中国二十冶在首钢顺义冷轧工程和曹妃甸冷轧工程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为首钢建设了一条条精品生产线。中冶建工在首钢秦皇岛中板厂工程中战胜了技术难度大、材料紧缺等困难,敢打硬仗,用了10个月就完成了本该30个月工期的工程,在渤海之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冶建研院在首钢京唐一期原料场除尘项目中战胜了风沙等自然环境的困难,采取了高效低阻脉冲袋式除尘等先进技术,为首钢的节能环保增添了一份光彩。中国三冶在首钢京唐建设早期奋战曹妃甸,以专业的施工经验解决了耐材管理等技术难题,用毅力和实力实现了仅用6个月的时间建成一期一步冶炼1号5500立方米高炉系统热风炉工程耐材砌筑工程的传奇。中冶沈勘在对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工程进行详勘的过程中与这片通过吹填造就的滨海浅滩“斗智斗勇”,历经“步步惊心”后查明了建筑场地的地质条件,为后续的设计施工打牢基础。中冶天工在首钢特钢炼钢工程中以“吃三睡五干十六”的必胜信念展开了一场大决战、大拼搏,打赢了“信誉之战”。中冶赛迪通过精心运用领先的转底炉直接还原固废处置技术,解决了首钢京唐高炉锌负荷过高的问题,同时有效回收锌等有价金属,助力首钢京唐走上“高效、低耗、优质、清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二十二冶通过在首钢京唐A焦炉工程中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进一步提升了精品工程质量,创下了优良率高达95%以上的良好成果。

故事会在全场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动情歌声中圆满落幕

与会领导、嘉宾与故事讲述人合影留念

故事会在全场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动情歌声中圆满落幕。随后,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首钢京唐三冷轧项目及中国五冶冷轧镀锡作业部检修班组,大家对首钢京唐现代化的生产线和中国五冶高水平的运营维护水平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会代表观摩首钢京唐三冷轧项目及中国五冶冷轧镀锡作业部检修班组

首钢京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银富在致辞中表示,中冶集团先后参与了首钢老厂区、迁钢基地、顺义冷轧基地等重要工程生产设施的建设,期间始终同舟共济,共赢共进。特别是首钢搬迁调整建设京唐公司的过程中,中冶集团参与建设的各单位与京唐公司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质量完成了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冶金“一家亲”。希望首钢京唐与中冶集团下属各兄弟单位继续加强合作,团结奋进,全力投入到中国钢铁工业的建设中,为实现钢铁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首钢京唐公司镀锡板事业部设备室主任于超超表示,此次故事会将自己再次带回了曹妃甸从一片滩涂到建设成现代化钢厂的热血年代,更让我回忆起与中冶的兄弟姐妹们并肩作战的点点滴滴。中冶人在首钢建设中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令我们敬佩,也值得我们学习。祝福中冶集团在未来发展得更好,也期待中冶的各位兄弟姐妹与我们继续携手,为谱写首钢钢铁业新的篇章做出更多贡献!

唐山市曹妃甸区市民刘冉表示,曾经的这片土地还是一片大海,首钢整体搬迁到这里后,不仅为曹妃甸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更改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这次故事会感人至深,让自己了解了中冶人在首钢建设中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巨大贡献,也受到了一次思想的再教育和精神的再洗礼。为首钢点赞,为中冶喝彩!

中国五冶集团副总经理程先云表示,中国五冶集团有幸见证并参与了首钢京唐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在这片钢铁梦工厂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铿锵的足迹。此次故事会再现了中冶集团与首钢集团过去一路相伴的感人事迹,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未来,中国五冶也必将与中冶集团各兄弟单位一道,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助力首钢京唐的发展与壮大,不断推动钢铁冶金事业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五冶集团检修京唐分公司经理谢文招表示,这次故事会是对中冶人参与首钢发展建设历程的全面回顾。作为首钢建设的亲历者,故事会中讲到的许多人和事,自己都历历在目、感怀尤深。我为自己参与首钢建设而骄傲,我为自己是中冶人而自豪。在新时代的征途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中冶人的优良传统坚守和传承下去,用心谱写出新时代中冶人的崭新篇章!(伍仲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