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北斗+”融创未来主题论坛在四川绵阳举行

2019-09-09 10:21:30 来源:本网专稿 

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网讯 记者梅超报道 作为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9月6日下午,由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绵阳市科创区管委会、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协办的“北斗+”融创未来主题论坛在绵阳市创新中心举行,旨在共同探讨北斗应用,促进产业发展。

据了解,当前,卫星导航已然成为信息化社会标示各类信息的时空基准,前所未有地渗透到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成为支持和推动人类社会有效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之一。卫星导航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发展,已初步塑造形成人类新的时空体系,成为联通现实社会与虚拟空间的桥梁纽带,正以其划时代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拓展信息技术边界,拉动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有力推动人类社会加速迈入信息时代。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翔在论坛上致辞

四川省经信厅副厅长王建翔在论坛上表示,四川是我国五大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聚集区之一,历来重视北斗产业的发展,并将北斗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产业。四川北斗产业技术水平较高、产业链较完善、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大力推进北斗产业对当前四川培育新业态、壮大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四川以北斗芯片为核心和支撑,以应用为突破,以终端制造为抓手,通过成立产业联盟、编制产业发展路线图、争取专项支持、推进示范应用工程、建设高精度增强系统等工作,推动北斗产业取得快速发展。在推动四川北斗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绵阳科技城作为四川发展北斗产业的重点区域,在产业创新平台打造、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建设、核心技术产品研发、产业应用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雪梅在论坛上说,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军民融合产业的典型代表。作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路径、创造经验、作出示范”的科技之城,绵阳也始终高度重视以北斗卫星导航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发展,将北斗产业列为绵阳市重点发展的产业进行培育。近年来,绵阳把北斗卫星导航作为13个军民融合产业之一,制定北斗卫星导航发展规划,牵头组建了四川北斗导航卫星产业联盟,明确“技术支撑、应用牵引、联盟推动、产业聚集”发展路径,确立一个体系、两大产业、三“成”、四“强”的发展目标,推动全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更加普及、产业加快发展。2018年,全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0%,预计到2020年,将培育北斗领域企业超过1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

廖雪梅表示,下一步,绵阳将大力实施北斗关键技术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智慧绵阳北斗示范应用工程、北斗百城百联百用示范深化应用工程、北斗军民融合综合示范应用工程“四大工程”,努力打造西南第一、国内一流的北斗产业聚集地,加快建设具备国际水平的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应用示范城市。

论坛间隙,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九洲精心耕耘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近三年来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实施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工作,新增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已然成为北斗系统规范和行业标准的参与者和制定者。

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军做报告

李军表示,九洲北斗瞄准重点业务领域技术创新带动产业整体发展思路,立足“北斗+物联网”,创新研制九洲“安云”安全监测大数据平台,形成数亿条安全监测数据,服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城建、交通、水利和能源等行业。在安全监测传感器技术方面,实现传感器技术的自主化。而在车联网与智慧旅游等业务领域,九洲北斗注重时空信息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创新,实现了车辆业务管理与北斗时空信息的融合、景区的智能化管理……

中国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在论坛上做主旨报告

论坛上,中国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总工程师刘长杰、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军、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杨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03所研究员杨俊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03所高工刘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杜爽和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绵阳科技城分部博士易珍言等7名专家学者就北斗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前景,北斗产业在“北斗+融合”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分别做了题为《北斗/GNSS应用技术与产业的最新发展研究》、《5G+北斗赋能行业应用新时代》、《基于北斗的“3S+”安全与应急应用》、《地理空间大数据技术探讨》、《北斗+遥感综合应用》《无人机集群导航与协同控制》和《遥感大数据背景下水循环观测与模拟》的主旨报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