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鼓励国内企业闯南非开展投资与产能合作

2019-09-09 10:18:45 来源:本网专稿 

苏伟表示,中方愿与南方努力发挥产能合作机制统筹协调作用,为两国企业合作创造有利环境

2019中国-南非投资推介会现场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9月5日在中国—南非投资推介会上致辞时表示,中方愿与南方共同努力,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赴南非开展投资与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苏伟副秘书长在会议上致辞

“南非是中国对非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苏伟说,2018年9月,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南非贸工部签署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确定能源、冶金、钢铁等领域5个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此后,双方就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重点项目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通过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下的矿产合作分委会推动一批矿业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南非环境部积极落实两国政府间海洋经济合作协议,探讨两国海洋合作的有效方式。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南非开展投资与产能合作。”苏伟表示,中方愿与南方共同努力,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发挥产能合作机制统筹协调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与南方加强战略对接,鼓励采用投资、BOT、PPP等多种投融资合作模式,推动双方企业在基础设施、矿业、能源、冶金、建材等领域,以及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推动一批条件好、效益明显的重点合作项目取得进展。

——共同采取支持和便利措施,为两国企业合作创造有利环境。包括为两国企业相互投资创造稳定的政策、法律、金融和社会安全环境,同时希望南非政府在能源、土地、税收等方面提供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依法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方人员申请工作许可和签证提供便利,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赴南投资,推动两国合作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分享和交流经济发展经验,促进南非经济特区建设。中国改革开放最早得益于沿海经济特区的改革创新和发展,4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方愿将改革开放、经济特区建设、吸引外商投资、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经验与南方分享和交流。

据苏伟介绍,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投资与产能合作显著增长,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在南投资的中国大中型企业170多家,累计直接投资存量超过7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