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庆市能源局创新设立智库推动电力高质量发展

2019-08-08 16:54:02 来源:本网专稿 

构建多元化电力保障体系,将是实现重庆市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网讯 记者雷云锋报道 重庆一次能源资源有限,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电力受端省份。直辖以来,通过自建电源和引入外来电,基本形成了“自给为主,外来为辅”的电力保障格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缺口将越来越大,预计2035年全市新增电力缺口约2500万千瓦。2020年以后,重庆市境内基本没有可开发大中型电源,新增电力需求将主要依靠外来输入,构建多元化电力保障体系,将是实现重庆市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加强重庆市中长期电力保障,推动重庆市电力高质量发展,2019年7月25日,重庆市能源局与西南电力设计院在成都正式签订《深化电力合作协议》,并依托西南电力设计院成立“重庆市电力规划研究中心”。重庆市能源局、西南电力设计院、国网西南分部及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参加签约及揭牌活动。

按照合作协议,重庆市能源局和西南电力设计院未来将在电力发展、电力规划及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西南电力设计院技术支撑作用,深度参与“疆电入渝”、川渝电力合作等“外电入渝”工作。一是合理规划建设“疆电入渝”特高压输电线路,将新疆丰富的煤炭、风、光等资源就地转化为电能输送到重庆,既有利于加强重庆市的中长期电力保障,又有助于降低重庆市的用电成本。二是基于当前川渝输电通道能力已经饱和,难以实现新增四川水电入渝的现状,深入研究规划川渝电网2035目标网架,促进四川水电等清洁能源优先在渝消纳,进一步加强重庆市的中长期电力保障。

并依托西南电力设计院设立“重庆市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建立高水平电力智库。深度参与重庆“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提出重庆市未来电力发展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建议,为构建全市中长期多元化电力保障体系,推动电力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