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暑假,于是研究了一下古代的放假制度

2019-07-24 15:42: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宋:假期最多的朝代!

宋朝官员宴饮休闲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传统节日最多的朝代,逢节必休,更有“黄金周”,如元旦、寒食、冬至各7天假,圣节、上元、中元、夏至、腊月各3天假,合计每年假期有120多天。大大小小的假期加起来,相当于一年的三分之一都在休假……需要注意的是,宋代时,老子寿辰、佛诞的假日取缔了,只剩下皇帝的生日可以放假。

假期一多,最高兴的当然是“公务员”队伍中的文人。如苏轼借着“黄金周”长假,留下许多千古绝句。《赤壁赋》第一句,就点出了写作时间——“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七月半是中元节,苏轼趁此假期去泛舟赤壁,好不乐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千古名篇就此流传。

唐宋两代,文学成就斐然。某种程度而言,两朝相对成熟、宽松的休假制度也给文人创造了有利的客观条件。不过,宋代过于宽松的休假制度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吏政松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