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格局推动全面发展

2019-07-11 20:55:00 来源:本网专稿 

——延安市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变革之二

□中国改革报记者李建飞 李银堂

延安的贫困是新中国之痛,是共产党之痛。国家在努力,延安人民在努力,贫困在退却,但却似顽疾,始终缠绕着部分地区,延安脱贫攻坚形势仍很严峻。

延安扶贫开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到2014年底,还有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218户、20.52万人、693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13.2%。这三个县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低、脱贫产业增收难、脱贫户返贫风险大等问题。尤其是“两区一带”,生态环境脆弱、生产生活条件差、社会组织发育程度较低,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延安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

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申均明说,在困难面前,延安人民必须立下愚公移山志,艰苦奋斗,将生态与产业融合,实施大兵团作战方式,吸纳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形成大扶贫格局,分阶段制定攻坚任务。

一盘棋形成扶贫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延安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凝聚多方力量,以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全市一盘棋,形成扶贫大格局,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适合延安实际的一批政策性文件,形成扶贫政策体系,给脱贫开了“药方子”。市县各部门分包重点贫困村,与延长石油集团、中国石化等延安合力团成员单位共同组建了陕西延安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完善国有企业、高教系统和医疗卫生三大帮扶体系;制定了社会力量、民营企业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意见,并充分运用“中国社会扶贫网”,鼓励吸纳众多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工作。

在延川县贾家坪镇刘马家圪塔村,记者走进了贫困户钟春祥种植的蔬菜大棚。58岁的钟春祥和老伴郝秀梅正在打理甜瓜,见到记者,郝秀梅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我们以前在外打工,后来老伴患了肾病,花光了积蓄,还借了14万元外债,这日子就像天塌了一样。3年前村干部让我们建了两个大棚,每年都能收入七、八万元,老伴的病好转了,日子过得可舒心了。这要感谢政府,感谢县乡村的干部,感谢核电集团。”

村第一书记马秀说,该村有87户贫困户,分类进行帮扶。蔬菜大棚是核电集团援建的,一年种两茬,一茬甜瓜,一茬西红柿。棚区内,经常有十几个种植户农闲时坐在一起聊天,欢声笑语连连。

宜川县云岩镇高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付凡平,19岁时一场大火让她失去了双手。她身残志坚,2015年8月,参加县商务局、扶贫办联合举办的首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后,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创办了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公司。自己走出贫困后,立即加入了扶贫大军,自筹资金办了4期培训班,培训残疾人500多人,又成立了“残疾人扶贫基地”,目前已经有15户贫困户安置在基地,帮助10户残疾人就业,让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