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五个转变”推动警务改革纵深发展

2019-05-28 03:09:55 来源:本网专稿 

上海市公安局通过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实现群众“足不出户能办事、跑路最多只一次”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庆国 位于上海北部宝山区的顾村派出所,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实际居住人口约20万。5月6日早上,当记者赶到这里的时候,发现一楼办事大厅里已经有好多人等着排队叫号。走过去仔细看,排队的人中竟然有一多半办理的是交通违法处理业务,还有几个等着办出入境证件。 

什么情况?派出所里也可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核发出入境证件?

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顾村派出所所长张华微微一笑。他介绍说,去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并在6家基层派出所试点建设“综合窗口”,同时具备办理户政、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高频业务的“跨警种”综合功能。顾村派出所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2018年10月份率先开办了“综合窗口”。 

派出所职能转变的背后,折射的正是当前上海公安致力打造“一口受理、联动审批、快捷收付、一网通办”便民服务模式的积极探索。上海市公安局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正在推进一场自我革命,其核心就是实现“五个转变”——工作理念从管理为中心向服务为中心转变,工作格局从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转变,工作重心从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警务运作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队伍管理从以事为本向以警为本转变。通过“五个转变”,推动公安改革向纵深发展、公安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一网通办 

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 

2018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在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让群众“足不出户能办事、跑路最多只一次”的工作目标,全面协调推进“一网通办”,大力实施警务流程再造。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国际经贸往来频繁,出入境业务居高不下。5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浦东新区民生路1500号的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宽敞明亮的办证大楼共分三层,一楼主要接待没有预约的办事群众,并按照自助填表、拍照、咨询台预检取号、递交材料、付费以及快递(EMS)的顺序,布置有十几台(套)自助终端设备,有专人负责解答群众疑问、引导自助调表;二楼是预约窗口,并辟有专区,开设电子往来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区和出入境记录查询接待室;三楼是专供外籍人士使用的涉外窗口。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副处长侯晓文介绍,“一网通办”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市民多使用网上预约。提前预约、网上填表,会节约现场办理时间。他说,上海市公安局向网上预约申请人提供“四专三优先”服务,即专人引导、专属通道、专窗受理、专窗付费;相片采集优先、业务办理优先、费用缴纳优先。按照网上预约时间来办证的市民,通常只需花十几分钟即可办结。

在电子往来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区,记者看到,前来办证的李先生按照操作流程,几分钟就在自助终端设备上完成了所有业务。他高兴地说,本来想着办证可能需要半天时间,想不到这套系统这么方便,几分钟就办完了,现在开车往单位走还不耽误上班。

“要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一网通办”给群众带来便利的背后,是出入境管理局“把方便让给群众、麻烦留给自己”的工作理念和勇争一流、事事领先的工作要求。上海市公安局明确提出,今后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线上要有统一的互联网入口、线下要有通办的综合窗口,打破政府部门之间、警种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信息互认共享制度,同时所有涉及收付的事项都要让群众可选择,使群众办事更便捷、政府办事更高效。 

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马军介绍,目前已将71个审批事项和16个服务事项接入全市“一网通办”总门户,其中24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零跑路”,其余63项实现“只跑一次”。与此同时,人口、交通、出入境等50余种市民最常办理的业务,也已接入市政府“随申办”市民云 App。下一步,还将结合全市电子证照归集和应用、市政府数据共享应用系统,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