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并强:

改革劳务用工制度保障产业工人权益

2019-03-14 11:23:1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云锋 梅超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并强每年参会都会提出与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建议,本次两会上他依然为建筑工人鼓与呼。

程并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国务院办公厅为此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与基础保障,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7年11月,住建部出台了《关于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在四川、河南两省开展了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

程并强分析认为,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同时又是劳动密集产业,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人数约5300万,大量农民工以劳务企业单纯用工形式存在,人员素质及技能提升、社会政治地位、家庭归属问题长期以来未得到有效解决,这对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建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对项目总承包和工业化建造带来了较大制约。

程并强坦言,一方面,当前建筑业劳务企业规模小、实力差、管理水平低,劳务人员享受到的技能培训极少,社会保障相对滞后;另一方面,随着当前建筑产业化、智能化、装配化、工厂化发展,对技能工人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产业工人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为此,程并强提出以下建议: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深化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推进劳务企业专业化、实体化,强化对劳务专业企业的扶持;构建产业工人培训、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构建政府主导,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大企业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培训机制,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充分依托施工现场资源,构建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和专业机构培训等多种培训模式,开展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完善技能鉴定体系;健全产业工人公共服务配套体系;加强对劳务用工规范性的监督与指导,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劳务专业企业的引导、监督和考核,定期对劳务专业企业的市场准入、信誉状况、业绩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加大对薪酬支付、保险缴纳、劳动合同签订等涉及产业工人权益方面的监管力度,提供全流程法律援助和服务,切实保障产业工人权益,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有利于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氛围,通过职业技能比赛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支持大型建筑企业与建筑劳务输出地合作建立劳务基地,制定鼓励大型建筑企业与讲诚信、有实力的劳务专业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政策机制,支持大型建筑企业在智能建造、装配式施工、工厂化作业等方面,择优吸纳讲诚信、专业性强的技能技术型工人直接进入一线工作,形成合同用工关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