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庆发展背后都有改革的“影子”

2019-03-12 13:58:36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赋晒重庆改革成绩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赋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的改革开放一直备受关注。为将改革进行到底,重庆将交出怎样的答卷?3月6日,在重庆代表团住地举行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赋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赋代表说,过去一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背后都有改革的“影子”。一年来,重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团结一致、沉心静气”“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重要指示要求,全市上下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扎实推进各方面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方面,我们补齐了欠账、没有欠新账,重庆改革的步伐重新跟上了全国进度。”据王赋透露,到去年底,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安排的改革任务中,涉及重庆的改革任务落实率达到91%;中央部署安排重庆的改革试点任务完成率达到87%;党的十九大部署安排的改革任务,重庆已经全部对接启动。

“另一方面,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突破。过去一年,重庆的一些改革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中央部委的一些通报简报还专题刊载。”王赋说,比如,重庆一些深度贫困乡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引入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一年下来成效非常好。石柱县中益乡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722元、增幅23%,这种改革带来的效益是农民能够切身感受到的。重钢的改革现在已经成为国企改革的一个成功案例和范本。而“全渝通办”作为重庆推进“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很多企业家代表对改革带来的便利感受很深。

谈及2019年重庆改革工作,王赋介绍说,在全国两会之前,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经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多抓”的要求,确定了294个重大改革项目、30个可复制可推广项目,将把这些项目抓紧抓实抓好。总之,在新的一年,重庆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得更好,努力推动重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雷茂盛、雷云锋、梅超】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